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出席「干杯畅饮 尽情回收」启动礼后,就回收废玻璃及垃圾按量征费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没有信心今个立法年度可以通过(玻璃饮品容器生产者责任计划)条例?就回收玻璃樽物料,业界似乎很少运用,多数用于政府(工程),会否再加强推广?

环境局局长:你有两条问题。首先我们多谢社会主流普遍支持相关的法例,所以于暑假七月时已将草案提交立法会,本星期五开始审议相关草案,所以希望议员支持,尽快于今个立法年度内通过有关建议。至于出路方面,首先我们欢迎多管齐下的方法,回收废玻璃有多个出路,不排除有不同的方法。不过,其中一个重要的考虑是透过政府内部的协调合作,能够于相关的工务工程提供足够的容量,将香港本地可以分类回收的废玻璃全数循环再用,以此为底线,欢迎不同持份者透过不同创新方法,善用这些物料。我理解有些私人公司,不只一间公司,它们都善用这些回收玻璃做建筑物料。

记者:现时玻璃回收商可能减少亲自收集玻璃樽,如政府自行采购(回收),玻璃樽的成本会否更便宜?回收的次数如何?会否定期回收?

环境局局长:今日启动的项目在我们整体图像是过渡安排,大家要明白,我们将会有整全的生产者责任计划。这计划下会收取循环再造的费用,基于污者自付的原则为本,因此是长线经济的考虑,令到以污者自付的原则作为补偿,所以这是政府的资源投放,令大家于不同行业熟习分类回收,积累经验,令将来(生产者责任计划)法例落实时更顺利。

记者:其实玻璃樽回收或分类都需要增加公司的成本,饮食业界有什么意见?

环境局局长:我相信为了环保减废,不同的持份者大家都要出来行前一步,政府当然责无旁贷,所以我们透过立法、透过这些项目能够推动社会向前行。同时,我理解商界都有环保的关顾,因为这方面不但能够帮助惜物减废,同时他们亦明白稍后将有垃圾按量征费,如果能够培养一个好的分类回收习惯,不只可以支持一个好的回收量,而且能够帮助他们当有垃圾征费的时候减低整体成本,因此我理解商界是支持的。正如今日这个启动礼,相关商场及一些商业运作,他们也看到这是在环保及经济上的好处,所以大家合作去做推展这个行动。

记者:这个项目多大程度上能够促进实施玻璃樽回收?

环境局局长:我们有整体的图像,我们会透过立法订立一个生产者责任计划,将香港可以回收的玻璃能够循环善用,这个阶段我们会透过类似计划,与不同界别,特别是一些大型商场合作,能够积累经验,做到这方面的工作。当然这是有几方面的元素,员工要有干净回收的习惯、要建立物流的规矩,和透过工务部门有适当的出路。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0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