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及辖下小组委员会集思会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今日早上房委会一年一度的委员集思会,谈及来年度的房委会机构计划。我们的程序是先由委员有个集思会,然后署方收集各方面的意见,令到我们的机构计划更加完备。透过房委会相关的事务委员会再确定,然后大会通过。今天委员都谈及很多各方面的问题,有些可能说出来大家都觉得是毫不奇怪的。每个委员都有谈及食水含铅的问题,亦都知道房委会第一在事情发生之后,所做的跟进、善后的工作,亦都知道房委会的检讨委员会(公屋食水质量控制问题检讨委员会)正在进行全面在制度上「体检」,亦都发表了中期报告。这个检讨委员会希望在年底有最后报告,亦都有一些全面的建议。

  另外,就处理承建商方面,有些委员认为应全面考虑,包括用不同的处理方法,对我们的建屋、成本等等带来影响,这在今天的集思会没有说得太多,因有关的事情都会由投标小组委员会去处理。

  另外,委员比较关注就是现时我们的建屋量,面对不断增加的需求方面的压力。在需求方面,其实所谓轮候公屋的队(伍),是不断延长的。大家知道我们有两条队(伍)的,一条是所谓一般申请者,第二条是配额及计分制,数字上两条队(伍)都是超过了十四万二千(人),合共是二十八万四千(人)以上的,所以,对房委会建屋方面的压力并不小。但是,在推展建屋项目方面,我们始终面对两大挑战:第一,是寻找土地的问题;第二,社区对建屋项目的反应,在很多社区,仍然是比较有抗拒的,他们会担心是否会令人口密度增加等等。所以,如果这些问题是不容易解决的话,始终(房屋)供应会是一个不容易克服的困难。但房委会知道社会上有这样需求,所以会按照长远房屋策略订下来的方向尽量去做。现时最新的一般轮候册的轮候时间都是延长了,有约3.6年,我们稍后会将详细的资料公布,今天委员都比较关心这个问题。

  另外,委员亦希望房委会在公屋的管理方面尽量做好,以及善用公屋资源,针对滥用(公屋)加强执行规定的力度,并且做好维修保养。亦都因应铅水事件,启示到如何做好品质的管理,以及可能不单单是食水水质,其他公屋的一些设施、周遭的环境、基本的设施,我们借这个机会、由食水含铅事件的启发,我们希望全面地去检视一下,大抵上是这样了。

记者:局长,想请问一下,有些委员可能提到减水费,或者由承建商补贴,你觉得是否可行?另外亦想问汲水门大桥方面,今个星期有个跨部门会议,主要会讨论什么,调查进度如何?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先回应所有与房屋有关的问题,其他我稍后再谈。有委员提到减租或水费问题,大家都知道水费不是房委会本身的收费,亦不是房委会可以处理的,所以在会上有个别委员提到,但委员没有明显的共识。

  租金问题正如我过去已说过,是比较复杂的,因为牵涉到整个租金政策。现时房委会的租金政策并不能收回所有成本,政策基本上已是补贴。加租大家知道,在法例下每两年最多加租不超过百分之十,就算根据计算住户收入中位数(租金与入息比例中位数)得出的结果是高于百分之十,加租都是有上限的;所以现行房委会的租金政策也未能收回所有屋邨营运的经常性开支,所以有任何对租金收取或者所谓宽免等等,如何处理,都有一连串的影响,所以我们不能随意地就问题作一个怎样的决定。不过我知道仍然有些人士因为铅水事件,所以提出租金宽免,我在这公开说这个问题很复杂,但目前来说最首要是做好铅水事件的善后工作。大家知道我们在九月尾已经完成对所有二○○五年或之后落成屋邨的验水工作。至于二○○五年之前的验水工作,到目前为止,我们所有已做的一些筛查结果都证实水样本没有超标,我们觉得比较可慰。

  汲水门大桥方面是这样的,我会在今个星期召开一个跨部门会议,时间是星期四(十月二十九日)上午。我们希望全面地因应今次事故,即上星期五(十月二十三日)发生的事故,全面地检视几个根本问题。第一,不同的部门就青屿干线,无论是青马大桥还是汲水门(大)桥,如果一旦出现事故时需要所谓封桥,无论封桥是用什么形式或者封桥多久,究竟我们目前的应变方案和相关的各项措施是否足够。因为有具体的事例,我们会作全面的检视。第二,是资讯发放的问题。我们会看看今次的事故,我们当时的具体流程如何,然后看看究竟哪里我们觉得是做得不足够的。将来如果真的有任何事故发生时,应该如何做得好一点。第三,其实我觉得还是不希望有同类事故发生。因为发生后就算资讯(发放)做得好一点,仍然是发生了不便。或者在替代的交通工具,例如是海上的,事实上海上渡轮等可以提供的运力也是有限。所以我最希望是不会发生这些事情。如何能够令到不会出现一些撞到桥而产生由于警示的要求,而需要作任何服务的中断、封桥的决定,如何能够令到有足够的措施不会发生碰撞,这都是我们希望在跨部门会议上全面讨论。现时会议定在星期四上午。

记者:下个星期法官领导的委员会将展开聆讯,局长你会否出席聆讯?是否有传召你?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是会出席的。当然,具体时间大家仍在商讨中。但是,我是会以房委会主席身分出席的。

记者:另外想问问,今日特首也谈到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因受司法覆核而延迟开通,你是否认同他的说法?或者今次事故是否也有可能跟这个有些关系?你的看法是?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首先,的确当年由于有关于港珠澳大桥的司法覆核案件,的确令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工程迟了一年开工。现时我们抓紧工程,希望在三年左右能够开通。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如果能够开通的话,对大屿山、对机场岛都提供了另一条陆上通道,这肯定对机场岛是有帮助的。还有,我们在较早前,应该是今年的七月份,我们在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会议)表示,我们正在规划十一号干线,会由元朗连接北大屿山。具体的详情仍在规划中,当然要视乎我们能否取得资源,但这个都已经在我们的规划中。

记者:局长,想问撞船事件方面,有太多人受伤可能因为没有佩戴安全带,其实会否有修例的考虑,规定海上乘客也要佩戴安全带?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这个问题其实以往每次有任何事故时,都有这样的意见提出来。但是否法例上强制要佩戴安全带,这需要社会上充分的讨论和参考其他地方的做法。但无论如何,有具体事故我们都会因应事故作出一个检讨。在南丫海难事件发生后,海事处在检讨整个事件和相关的问题,也有意见认为对陆上有所谓醉驾的规管,同样海上也应该有,这些都在目前我们的检讨中。



2015年10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