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五年九月份对外商品贸易统计
****************

  政府统计处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发表的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显示,二零一五年九月份本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均录得按年跌幅,分别下跌4.6%和7.6%。

  继二零一五年八月份录得6.1%的按年跌幅后,二零一五年九月份转口与港产品出口合计的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为3,167亿元,较二零一四年同月下跌4.6%。其中九月份转口货值为3,132亿元,下跌4.5%,而港产品出口货值则下跌至36亿元,跌幅为13.8%。同时,继二零一五年八月份录得7.4%的按年跌幅后,二零一五年九月份商品进口货值为3,531亿元,较上一年同月下跌7.6%。二零一五年九月份录得有形贸易逆差364亿元,相等於商品进口货值的10.3%。

  二零一五年首九个月的商品整体出口货值较二零一四年同期下跌1.5%。其中转口货值下跌1.3%,而港产品出口货值则下跌14.9%。同时,商品进口货值下跌3.0%。二零一五年首九个月录得有形贸易逆差3,321亿元,相等於商品进口货值的11.1%。

  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字显示,二零一五年第三季与对上一季比较,商品整体出口货值录得0.1%的跌幅。其中转口货值上升0.1%,而港产品出口货值则下跌8.0%。同时,商品进口货值下跌2.1%。

按国家/地区分析

  二零一五年九月份与二零一四年同月比较,输往亚洲的整体出口货值下跌4.1%。此地区内,输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台湾(跌26.1%)、新加坡(跌11.2%)、韩国(跌9.1%)、印度(跌9.0%)、中国内地(内地)(跌3.4%)和日本(跌2.9%)。另一方面,输往越南和菲律宾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升幅,分别上升8.5%和5.2%。

  除亚洲的目的地外,输往其他地区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亦录得跌幅,尤其是英国(跌9.5%)和美国(跌7.9%)。同时,输往德国的整体出口货值则上升4.3%。

  同期,来自大部分主要供应地的进口货值均录得跌幅,尤其是瑞士(跌27.3%)、印度(跌24.7%)、台湾(跌12.4%)、新加坡(跌7.8%)、美国(跌6.9%)和日本(跌5.4%)。来自内地的进口货值亦下跌3.6%。同时,来自韩国的进口货值则上升5.8%。

  二零一五年首九个月与二零一四年同期比较,输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台湾(跌19.7%)、韩国(跌12.5%)、日本(跌6.8%)、德国(跌3.0%)和内地(跌2.3%)。然而,输往越南、印度和美国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升幅,升幅分别为18.8%、5.2%和2.3%。

  同期,来自部分主要供应地的进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瑞士(跌18.7%)、印度(跌10.7%)、日本(跌8.7%)和台湾(跌8.6%)。另一方面,来自韩国和内地的进口货值则录得升幅,升幅分别为2.2%和0.5%。

按主要货品类别分析

  二零一五年九月份与二零一四年同月比较,大部分主要整体出口货品类别的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非金属矿物制品」(减53亿元,跌27.6%)、「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减32亿元,跌9.0%)和「衣物及衣物配件」(减16亿元,跌11.0%)。然而,货值录得升幅的整体出口货品类别包括「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增64亿元,升6.4%)。

  同期,大部分主要进口货品类别的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杂项制品(主要包括珠宝、金饰及银器)」(减56亿元,跌21.4%)、「非金属矿物制品」(减54亿元,跌24.1%)和「石油、石油产品和副产品」(减26亿元,跌39.5%)。然而,货值录得升幅的进口货品类别包括「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增17亿元,升1.5%)。

  二零一五年首九个月与二零一四年同期比较,大部分主要整体出口货品类别的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衣物及衣物配件」(减118亿元,跌9.9%)、「非金属矿物制品」(减88亿元,跌6.7%)和「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减74亿元,跌2.5%)。然而,货值录得升幅的整体出口货品类别包括「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增267亿元,升3.3%)。

  同期,大部分主要进口货品类别的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石油、石油产品和副产品」(减194亿元,跌25.9%)、「非金属矿物制品」(减186亿元,跌11.7%)和「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减170亿元,跌6.2%)。然而,货值录得升幅的进口货品类别包括「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增490亿元,升10.0%)。

评论

  政府发言人表示,商品出口表现在九月份仍然疲弱,反映全球需求疲弱不振,并削弱区内贸易往来所带来的影响。

  发言人进一步指出,展望未来,鉴於环球经济增长缓慢,主要中央银行货币政策走向分歧,新兴市场经济放缓,以及不少地区的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外围环境短期内将仍然困难。政府会密切留意有关情况。

进一步资料

  附表1载列二零一五年九月份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的分析,附表2载列二零一二年一月份至二零一五年九月份原来的按月贸易统计,而附表3则显示同期经季节性调整的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

  附表4载列二零一五年九月份经本港整体出口往十个主要目的地的商品货值,而附表5则载列进口自十个主要供应地的商品货值。

  附表6和7载列二零一五年九月份十项主要经本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品类别的货值。

  本文所载的对外商品贸易货值是以当时的价格计算。在比较不同期间的货值时,并无扣除价格变动的影响。另有专为分析二零一五年九月份对外商品贸易货量和价格变动的统计数字,将於二零一五年十一月中发表。

  详细分析二零一五年九月份本港对外商品贸易表现的统计资料,刊载於二零一五年九月号的《香港对外商品贸易》。按货物及进出口国家/地区分析的详细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刊载於二零一五年九月号的《香港商品贸易统计》内。该两本刊物将於二零一五年十一月中出版,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30_tc.jsp)免费下载该些刊物。

  查询有关商品贸易统计数字,请与政府统计处贸易资料分析组(二)联络(电话:2582 5042)。



2015年10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