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电影资料馆「粤剧女英豪」展武旦英姿响应粤剧日2015(附图)
******************************

  为响应「粤剧日2015」,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十一月特别举办「粤剧女英豪」节目,选映六出由正印花旦余丽珍、于素秋、凤凰女和陈好逑主演的粤剧电影,展现她们能文能武的武行风采。

  资料馆将于十一月二十七日放映《山东扎脚穆桂英(上集)》(1959);十一月二十八日放映《无敌杨家将》(1961)及《杨门女将告御状》(1961);十一月二十九日放映《花木兰》(1961)、《刁蛮元帅莽将军》(1962)及《大战泗洲城》(1962),同时藉选映林家声参演的《无敌杨家将》和《大战泗洲城》向这位刚离世的粤剧大老倌致敬。为配合放映,资料馆十一月二十八日下午四时四十五分,在资料馆电影院举办「粤语片刀马旦」座谈会,由唐嘉慧以粤语主讲,免费入场。

  《山东扎脚穆桂英(上集)》描述勇武率性的穆桂英(余丽珍),在阵上顷见俊俏武将杨宗保(任剑辉),即施展法术把他活生生擒去。余丽珍在戏中的敢作敢为,辅以谭兰卿、梁醒波和半日安的谐趣演出,还有靓次伯的老生功架,使全片庄谐并重。「艺术旦后」余丽珍在片中尽显刀马旦看家本领,尾段的「大破天门阵」更显其扎脚、水发的功架。

  出身于京剧世家的于素秋,得大师梅兰芳教授舞剑,擅演京剧武戏,被誉为「出手坤伶」(「出手」即「踢枪」、「挑枪」等武打套数)。《无敌杨家将》中北派武打连场,讲述西夏犯境,丞相寇准﹙靓次伯﹚力邀杨家将出战,穆桂英(于素秋)与杨文广(林家声)遂率领一众杨门女将,攻破西夏百花公主﹙陈好逑﹚布下的五龙阵。

  《杨门女将告御状》以精彩的武打开场,穿上大靠的于素秋打把子、表演车身和鹞子翻身等,尽显非凡的功夫底子。杜金娥(于素秋)因夫婿被国丈潘洪﹙靓次伯﹚害死,御前告状。侯爷呼延显﹙陈锦棠﹚使计将洪缉拿归案,清官寇准﹙麦炳荣﹚受命主审,判洪充军边疆。帝命佘太君挂帅领娥等出征,让前往边关杀敌的娥手刃仇人。电影的武场戏主要集中在头尾两场,而文戏亦精彩非常,各个老倌尽展所长。

  凤凰女基本功扎实,深谙粤剧传统功架,是个文武全才的正印花旦。她在《花木兰》中大展身手,耍剑、舞刀、弄枪、打把子,还表演「马荡子」。电影改编自古诗《木兰辞》,描写花木兰代父从军的故事。花木兰﹙凤凰女﹚、柳元度﹙麦炳荣﹚及王忠义﹙陈锦棠﹚一同前往投军,屡立战功,兰与度更互生情愫。皇帝得悉兰女扮男装从军,论罪当斩,幸得众将力保免其死罪,并与度结成佳偶。

  《刁蛮元帅莽将军》出自大龙凤剧团的同名戏宝,上演的戏码大锣大鼓,充满传统粤剧风格,情节曲折离奇。楚名将之女文翠君﹙凤凰女﹚本与齐国大将柳啸天﹙麦炳荣﹚相恋,后因义妹萧月娥﹙陈好逑﹚指天趁醉污辱成孕,令君对天误会重重,两人更在沙场对敌。凤凰女在片中穿上全套大靠,打把子、翻身、车身、耍雉鸡尾,更抱起麦炳荣车身,尽显其深厚的武艺底子。

  陈好逑先拜粤剧名宿肖兰芳为师,后随京剧名伶粉菊花学艺。她在《大战泗洲城》中饰演蚌精,打把子、绞纱、演丝带舞和耍大旗,大显武行功夫,而粉菊花则在片中挑水桶走圆台,并与一众门下弟子合演多场北派武戏。故事改编自京剧,讲述蚌精爱上言玉铠﹙林家声﹚,掳他到水府逼婚。铠虽逃回岸上,其爱人蔡素芳﹙文兰﹚却被蛟精所缠,幸得师父焦大娘﹙粉菊花﹚率众徒相助,合力击退二妖,最终更令蚌、蛟痛改前非。

  所有影片为粤语,不设字幕。

  电影票价四十元,现于城市售票网发售,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残疾人士(及一名陪同的看护人)、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信用卡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购票:www.urbtix.hk。节目查询∶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节目及票务详情可参阅于康文署辖下表演场地备取的第七十九期《展影》或浏览网址: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2015cop/index.html。



2015年10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4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