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山茶花演习测试渔护署抗禽流感应变能力(附图)
**********************

  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今日(十月二十七日)举行代号「山茶花」的演习,以检视部门在香港爆发高致病性禽流感,须进行家禽销毁行动时的应变能力。

  演习让需参与家禽销毁行动的部门人员熟悉准备程序和行动中须执行的生物安全措施,例如穿卸保护衣物的程序、正确消毒和处理家禽尸体的方法。

  演习场地设有地区指挥中心及模拟农场。参与演习的人员模拟执行各项前线工作,包括调配人员和物资、在模拟农场内设置不同工作区域,以及练习在进出农场时须执行的个人生物安全措施。

  在渔护署署长梁肇辉博士陪同下,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和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食物)谢凌洁贞视察前线人员的演习情况。

  陈肇始教授强调,当有需要进行家禽销毁行动时,妥善执行应变计划非常重要,因此必须确保渔护署具备足够的应变能力。

  陈肇始教授说:「世界各地依然偶有爆发禽流感个案。除了H5N1和H7N9,更有其他类型的禽流感病毒出现,大家实在不能掉以轻心。」

  「政府会继续推行禽流感防控措施,致力做好预防工作。此外,我呼吁家禽业界及市民保持高度警觉,共同努力,严防禽流感病毒。」

  陈肇始教授指出,除继续推行各项防控措施外,政府在入冬前会特别加强监控工作,包括突击巡查本地鸡场和宠物鸟商店、在家禽批发市场和零售点抽查更多样本作禽流感病毒检测,以及加强在关口堵截非法进口活鸟等。

  陈肇始教授感谢参与是次演习的一百多名渔护署、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及民众安全服务队人员,他们的努力令演习能顺利进行。

  渔护署已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通报有关演习。



2015年10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3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