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出席「未来之星同学会成立十周年庆祝酒会暨十大杰星颁奖典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我知道大家对最近「全港性系统评估」有许多讨论感到兴趣,我想在这里作更深入的交流。我想强调,「全港性系统评估」(TSA)其实是评估基本能力,它有「三不」:第一个「不」是不会汇报学生的个人成绩;第二个「不」是不会影响升学;第三个「不」是不会将学校排名,这是三个重要概念。我们一定要帮学生达到「愉快学习」的目标,但我要强调,既要「愉快」也要「学习」,不可只有「愉快」而没有「学习」。所以在这大前提下,我极之反对操练学生。

  学校及家长必须清楚了解TSA是一个很重要的工具,我们要及早了解学生的学习差异、个人兴趣的不同表现,才能对症下药,找出进步空间和教与学的方案,帮助学生进步,这是整个TSA的大前提。

  有很多关於TSA题目的说法,我想强调的是,我们要如何善用TSA提供的客观数据,因应学生的需要调校教与学的安排,这才是最主要的目的。有很多人提到TSA的题目很深,我再看看有关的沟通和报道,我怀疑其中有个很大的误会。可能有个别人士在市面上买的练习卷或习作,认为题目艰深。事实上,若大家在(考评局)网页找TSA过去十多年的题目,就会发觉它们只是针对基本能力而非艰深,因这不是TSA的目的。因此,若指TSA的题目艰深,应该只是个别的习作,要问是谁提供这些习作,令人觉得艰深,这并非TSA的原意,我想特别强调这一部分。我在此顺道一提,若家长或同学担心题目艰深,麻烦大家可上网(考评局网页)查看过去十多年TSA问题的内容会更清楚。

  其实像TSA般的评估也不限於香港,在国际上,如澳洲、加拿大、美国,甚至一些发展中的国家,也为年幼学生进行相类似的评估。香港作为先进的国际都会,若轻易取消TSA将是个很大的倒退。

  我认为,大家要同心协力解决所谓操练学生的问题,而非取消某个重要的基本能力评估工具。这个问题存在,我们要面对,我特别关心若有个别学校有这样的情况,我相信家长可以与学校接触,学校方面也有管理委员会等。

  整体来说,根据这几个星期的观察,我听不到有人反对TSA的原意及其设计,只是在操作过程和执行上有些担心。无论是学者、学校,甚至是家长均对TSA发表了很多却也很不同的意见,所以重要的是要找出事实,而非道听涂说,这是个很重要的大前提。我与学界及有关人士经常接触,也会用心聆听,看看可以在操作上哪方面有些改良建议,让我们可以一起群策群力处理。

记者:局长,现在的问题是,并非家长自行买练习,而是个别学校要小一学生操练小三的TSA练习。教育局除劝喻外,有没有实质的行动叫学校不要这样操练学生?

教育局局长:我有和一些校长说,他们的回应是这样的。既然有这个测试,如果同学有需要,一些基本练习也是需要的,但并非操练学生。第二是基本能力的部分。就算我们做运动或参与某个课程,我们都希望有些练习。所以我并不觉得练习本身有问题。如何寻找教材及物料作练习才是重要。大家要相信,由考评局专业人士设计的问题,十多年以来的资料足够大家作参考,不需要去找坊间特别深的练习作操练,这实在无必要。

记者:会否考虑隔年考试或抽样考试?会否考虑修改TSA的细节?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提及,我们需要聆听不同的情况。若抽样考试,能否达到原本TSA的目的。整个目的是要帮助学生及老师,让他们有更多客观数据,改善及加强教与学。纯粹是这个目的。若抽样考试能达到相同目的,我们当然会考虑。但据我理解,我们需要进一步详细了解,若运用不同的方案,有没有这个效能,达到其目的。

记者:有小六学生今年七月在学校撞爆右眼,校方没有即时报警、通知家长和叫救护车,教育局怎样看这件事?家长就此事去信教育局求助和投诉,但教育局仍未回覆,想问进度如何?

教育局局长:首先我要强调,我十分关心每个同学在学校的安全,他们应该受到足够的保护。如果遇到特别意外,我们向学校提供的有关资料和处理方法,已相当足够。就这件事,我们刚刚收到报告,会尽快分析报告提供的资料,会尽快处理。我的同事已联络学校,亦有提供有关资料。

记者:有中学验出铅水,校长批评教育局之前是否反应过慢,没有全面验水,会否增加中小学验水的数目,或者全港中小学验水?

教育局局长: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我们暂时已为三十四间学校验水,有一间学校出现这个问题。同事已即时联络校长,商讨如何处理,包括用其他替代,例如樽装水、学校不要自己供应食物,使用外购餐饮服务等,这个部分工作已进行。另外,学校也要小心留意,今次在校内几个地点发现有超标的情况,大家要深入研究,特别跟有关建筑物负责的机构和承建商等,再多了解。重要的是,政府跨部门正按部就班逐步处理这件事,特别针对幼稚园全面验水等,大家看到,我们正在全力做。遇到这个情况,我们会与相关部门如徖生署,研究怎样处理。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0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