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香港三维打印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就职典礼暨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香港三维打印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就职典礼暨晚宴的致辞全文:

冼会长(香港三维打印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冼慧妍)、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今日十分高兴出席香港三维打印协会的第一届理事会就职典礼暨晚宴。

  3D打印发展迅速,相信在此都不用多说,从服装、汽车、飞机、建筑、电脑,以至医药等方面都有3D打印的足迹。我相信在座很多朋友亦已经透过3D打印技术,成功节省开发产品和营运的成本,为你们的企业印出一条创新破格的「新钱途」。

  就以设计行业为例,设计师的创意思维都是天马行空的,奈何传统生产始终有一些局限性,往往未能满足和实现设计师的想法。3D打印就截然不同,可以支援多种材料以印出各式各样的质感,又可根据三维数据,准确地印制出复杂刁钻的产品形态,彻底打破传统设计的界限,为产业带来新视野。

  好东西当然要多宣传、多应用。例如贸发局一直都能够洞察先机,致力推广3D打印,他们的设计及创新科技博览和春、秋二季电子展都设有3D打印专区,着力宣扬三维打印技术和方案。

  又例如生产力促进局的「3D打印体验廊」刚在今年八月揭幕。体验廊展示了最新型号的三维打印机,可以以低成本制造「快速模具」,适合包括珠宝、玩具、眼镜等产品款式日新月异的行业。我鼓励在座各位多应用「3D打印体验廊」,并加强与生产力促进局在产品开发方面的协作。

  我亦鼓励业界善用政府的各项支援,例如今年四月推出的「企业支援计划」,我们透过等额出资的方式,为私营企业进行的应用研发项目提供每项最高一千万元的资助。我希望大家能善用这些已有的资源,更积极提升生产的程序和技术。

  今日香港三维打印协会的成立无疑是3D打印在港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期望在贵会的大力推动下,业界能够努力把握3D打印技术带来的商机,提升香港整体的竞争力。

  多谢各位!




2015年10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