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於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淘汰欧盟四期以前柴油商业车辆计划的进展的开场发言∶

  多谢主席,各位议员大家好。

  今天,我们向委员会汇报「淘汰欧盟四期以前柴油商业车辆」计划的最新进展。

  特惠资助计划自去年三月推出至今反应正面。截至今年九月底,已有约33,900部欧盟四期以前柴油商业车在特惠资助计划下退役,约占合资格车辆百分之四十一,已获批的特惠资助申请约33,200宗,涉及的资助金额约四十三亿六千万元。

  我们为受影响的柴油商业车定下四个退役死线日期,其中欧盟前期柴油商业车辆特惠资助申请将於本年十二月底截止,在18,113辆合资格申请车辆之中,截至本年九月底,已有近九成被淘汰。

  淘汰欧盟四期以前的柴油商业车辆,主要目的是改善路边空气质素,并且重减少车辆废气的可吸入悬浮粒子PM10和氮氧化物NOX,从而保障市民健康。由於欧盟四期以前的柴油商业车辆数量由二○一四年三月起已逐步减少,我们相信路边的空气污染会持续改善。由於空气质素受气象和区域污染等不同因素影响,我们需要收集较长期的空气质素数据,才可以了解这措施和其他减少车辆排放措施对改善路边空气质素的成效。我们会在适当时候向委员会提供更详细的分析。

  主席,我会定期向委员会汇报计划的进度,并乐意听取委员就淘汰计划进度的意见及回答提问。多谢。



2015年10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