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和海事处处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和海事处处长郑美施昨日(十月二十五日)晚上到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东区医院)探望大屿山小鸦洲对开海面高速船事故伤者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或许我讲几句,然后我请(海事处)处长和(食物及徖生局)高(永文)局长再讲讲有关情况。大家知道,今日(晚上)六时许的时候,有一艘由澳门往香港的高速船,或称喷射船,在小鸦洲附近海面碰撞到不明物体,因此失去了动力,在船上开初时据悉有相当多人受伤。目前有约100人有不同程度的受伤,船上共有163名乘客和11名船员,即总共有174人。由於在小鸦洲附近海面船已没有了动力,所以需要用不同的方式将受伤人士运返香港和运往相关医院作治疗,在过程中我们出动了飞行辅助(应为服务)队,他们将一些伤势较严重的(乘客)载离现场。我们亦动用了消防船和水警轮,现时最后一批约17人刚已经登上水警轮,返回港口。在不同的医院均有些伤者,包括东区医院有20名、玛丽医院有20名、律敦治医院有21名、伊利沙伯医院有9名,以及广华医院有6名。这些数字暂时都是我们目前掌握的数字,因为有些伤者由现场送返香港的过程中,数字会有一些变动。无论如何,现时政府有关部门正全力做好救援工作,刚才我和高医生探望了在东区医院的一些伤者,高医生可以跟大家作分享。稍后海事处处长也会跟大家谈谈事发后我们一些相关的工作。

海事处处长:事发后,海事处的紧急救援中心接报后,已立即联络所有有关的部门,如消防、水警等等,亦已即刻通知信德,其实现时整个救援工作是很多政府部门一齐合力去做,信德亦有派船往事发地点,因为我们最初希望信德,因其船只较大,若乘客能转乘其船只便可较快返回香港,但因风浪问题和船只高低问题,所以最终要乘搭水警轮和消防船分批回港,截至目前为止(过程)是顺畅的,亦有飞行服务队(运送乘客),(过程)也是顺畅的。我们希望最后17位乘客可以尽快回港,现时应该登上水警轮,情况应该是OK的。

记者:漂浮物方面,有没有查明是什么漂浮物?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有关出事的原因,相信海事处会按既有程序进行调查,亦或会牵涉其他的部门。对於今次撞船事件,即船只撞到不明物体造成相当多人受影响,我们感到很难过,刚才已慰问他们。行政长官也很关心这件事,所以我和高局长都想第一时间来了解情况。幸好,伤势方面(虽然)有几位较为严重,但大体来说,其他受影响乘客的伤势都比较轻微。

记者:有没有搜查海面,有没有一些其他位置有潜在危险的……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目前我们没有收到这方面的报告。虽然在附近海面,无论消防、水警都在现场,当然他们的首要工作是将所有受伤的乘客和船员带离现场。

记者:会循哪方向调查整件事件?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这方面海事处有其既定程序,任何在海上发生牵涉船只的事故都会调查。

记者:有没有要求信德在何时提交报告给海事处?有没有要求信德方面……

海事处处长:其实我们现时的首要任务是尽快把受伤人士和逗留在船上的乘客尽快运回来,之后我们会尽快作出调查。



2015年10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