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进一步减低发电厂排放
************

  政府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在宪报刊登《指明牌照分配排放限额第五份技术备忘录》,以进一步减低发电厂在二○二○年及以后空气污染物的排放,从而进一步改善香港及珠江三角洲(珠三角)地区的空气质素。

  新一份技术备忘录是根据《空气污染管制条例》颁布,将会把电力行业于二○二○年及以后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悬浮粒子每年的排放总量上限分别收紧至7 670吨、21 270吨和585吨。与《第四份技术备忘录》内所载列的二○一九年电力行业排放总量上限比较,建议中的《第五份技术备忘录》将会对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进一步收紧百分之十七,以及对可吸入悬浮粒子的排放进一步收紧百分之十六。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发言人说:「在订定新的排放限额时,我们考虑了两间电力公司(两电)在二○二○年的预测用电需求下,进一步降低排放的空间。要符合新的排放限额,两电将要减少倚赖燃煤发电。香港电灯有限公司须在二○一九年年底或之前添置一套新燃气机组,以应付旧燃煤发电机组按计划退役所造成的用电需求。中华电力有限公司(中电)将致力在二○一八年以后除了按原定协议输入大亚湾核电站七成的核电产量外,额外输入一成核电。」

  「发电行业在二○一三年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可吸入悬浮粒子的排放量分别占全港总排放量的百分之四十七、百分之三十一及百分之十六。进一步收紧发电厂的排放总量上限将会有助改善香港及珠三角地区的空气质素。」

  「对于可能加入本地电力市场的新营办商,我们会根据采用最佳可行减排技术的新燃气机组的排放表现,分配排放限额。《第五份技术备忘录》亦会沿用现有机制,以配合使用可再生能源发电。」

  政府在今年三月订定未来燃料组合的计划,打算在二○二○年把使用天然气发电的比率增至约五成,并维持现行的临时措施,继续输入大亚湾核电站八成的核电产量,令输入的核电占总燃料组合约百分之二十五。为配合政府二○二○年的燃料组合计划,中电正就龙鼓滩发电厂安装新燃气机组进行环境影响评估研究。环保署在掌握有关机组的预计启用日期及容量等更多资料后,会在二○一六年再次检讨《技术备忘录》。

  新的《技术备忘录》将在本年十月二十八日提交立法会,以期在二○一五年年底前生效。根据《空气污染管制条例》第26G(4)条,新的《技术备忘录》生效不少于四年后,新的排放限额方具效力,即由二○二○年一月一日起生效。



2015年10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