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十三条於二○○五年之前落成的公共屋恏的食水样本含铅量符合世徖标准
******************************

  十三条於二○○五年之前落成的公共屋恏的食水样本完成化验,全部数据均符合世界徖生组织(世徖)的食水含铅量标准。

  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主席在七月二十四日宣布会为所有公共屋恏抽样验水。房屋署和水务署会先行为二○○五年及以后落成的公屋项目有系统抽样验水,然后根据经验和数据,考虑如何为二○○五年之前落成的公屋验水。

  房屋署发言人今日(十月二十二日)表示:「我们在九月二十四日宣布已完成为二○○五年及以后落成的公屋项目有系统抽样验水。由於水务署的专责小组的初步调查结果,确认了公共屋恏的食水含铅量超标是因为锡焊接位含铅,而二○○五年之前落成的屋恏基本上不是以烧焊方式接驳水喉,因此食水含铅量超标的风险较低。」

  此外,在为二○○五年或以后落成的公屋有系统抽样验水时,亦包括了九个没有使用焊料的屋恏;同时亦挑选了十七个於二○○五年之前落成的屋恏测试含铅量。结果显示全部均符合世徖标准。

  发言人表示:「但为了让居民安心,我们敲定了一套客观及有代表性的抽样筛查方法,让我们能在较短时间内确定二○○五年之前落成的屋恏的食水情况。房委会主席已於十月八日及十四日向公众解释,房屋署联同水务署会按分两步的方式,为143个於二○○五年之前落成的公共屋恏分批抽样验水。首先,房屋署联同水务署会分批为这些屋恏进行一个具代表性的抽样筛查。视乎屋恏的规模,我们会从每个屋恏选取数幢住宅大厦,再从每幢大厦抽取水样本进行测试。若然在第一阶段发现有个别屋恏的水样本的含铅量超标,我们便会为该屋恏每一幢大厦有系统地抽样验水,涵盖屋恏内每一幢大厦的每一个独立供水系统,以确定该屋恏的食水含铅的总体状况。」

  房屋署联同水务署现正按上述方式,为二○○五年之前落成的公共屋恏分批抽样验水。今日公布的结果涵盖了十三条屋恏共308个食水样本,而至今已公布了54条於二○○五年之前落成的屋恏的验水结果。所有样本均从房委会安装的食水供应系统中抽取,全部都符合世徖标准(见附件)。房委会继续这方面的验水工作,希望在本年底完成。



2015年10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