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医管局公布行动计划书推行检讨报告建议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大会在今日(十月二十二日)的内务会议讨论并通过有关医管局检讨督导委员会(委员会)报告建议的行动计划书。医管局计划在三年内陆续开展推行百多项措施,推行报告的各项建议,并已将行动计划书呈交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局长。

  委员会于今年七月完成并公布报告,就五个检讨范畴提出十项建议。医管局大会特别成立专责小组跟进拟定行动计划书提交政府。

  医管局主席梁智仁教授今日下午在内务会议后的新闻简布会表示,专责小组过去三个月努力不懈,先后举行四次会议,与行政人员制订这份行动计划书。他有信心医管局在三年内全面开展推行有关措施。

  「医管局在迈向二十五周年之际,今次其实是一个很好契机去进行全面的检讨,让我们总结过去,展望将来。」梁智仁说。

  「我们在制订这个行动计划时,是有策略地去处理的。首先行动计划书的内容都是具有针对性,集中处理每一项议题及其细节。其次,每一项建议都有相应的行动计划,而且每个行动计划都有重点策略,包含了具体的目标、路线图及时间表,让我们日后得以分析每个行动计划的效果,并作出跟进。」

  梁智仁衷心多谢负责制订这份行动计划的专责小组成员,以及参与厘订相关措施的每一位同事。他又特别感谢食卫局局长及食卫局一直以来的领导。医管局在未来三年会定期向公众及食卫局局长汇报实施行动计划的进展,贯彻医管局一直以来高透明度、向公众负责的宗旨。

  今日公布的行动计划书就检讨报告的五个范畴十点建议,提出超过一百项措施。计划书其中一个重点是重整九龙中与九龙西联网的界线。重组后会令现时九龙三个医院联网内的人口数目差距减低,跨网求诊的情况亦会有所改善。针对九龙东、新界东与新界西联网,亦会有额外的资源以改善已知的服务量不足。

  在联网资源管理方面,医管局会发展优化的以人口为基础的资源分配模型,并分析全港的医疗服务使用情况,审视跨网求医情况,就联网的资源需要与运用进行时间趋势分析。

  至于缩减专科门诊轮候时间,骨科轮候时间是较为冗长的专科,医管局会加强运用家庭医学专科门诊的角色;而精神科则会以跨专科团队模式加强一般精神科病人(即病情比较稳定的情绪病、焦虑症病人等)的服务。此外,九龙西医院联网新成立的精神健康诊所,将试行接收其他联网的跨网预约,协助缩短其他联网病人的轮候时间。



2015年10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