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环署呼吁重阳节扫墓人士保持环境清洁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今日(十月十九日)提醒重阳节期间前往坟场及骨灰安置所拜祭先人的市民,要保持环境清洁,妥善处理使用过的容器,以预防蚊虫滋生。

  食环署发言人表示,重阳节期间,该署会加强辖下各公众坟场及骨灰安置所的洁净服务。

  他说:「本署人员会清除杂草、清理容器及化宝炉的积水,并会填平地面,以防积水。同时,我们会加派人手清理扫墓人士遗留的垃圾、空罐及空瓶等,以保持环境清洁,亦会增设垃圾桶及厕所设施。」

  发言人呼吁市民合作,扫墓后,要清除积水及清理垃圾,避免蚊虫滋生。不要留下花瓶、饭盒、饮品罐、胶袋及化宝铁桶等容器,以免引致积水。

  他说:「扫墓人士亦应提高警觉,做好防蚊措施,例如把驱蚊剂涂在身体外露部分及穿着长袖衫、长裤,避免蚊叮虫咬。」

  各公众坟场及骨灰安置所会贴出告示和悬挂横额,并透过广播,呼吁市民合作消除蚊患。食环署亦已通知私人坟场负责人,促请他们采取相应的防蚊措施。

  为保护大自然环境及防止山火发生,发言人鼓励市民在扫墓期间以鲜花代替香烛拜祭先人,以表达怀念之心。如市民已为先人在食环署的「无尽思念」网站 (www.memorial.gov.hk)建立了纪念网页,可随时随地在网上悼念先人,亦可让亲友透过网页,互相分享旧的回忆,新的经历。

  此外,发言人提醒扫墓人士如要燃点香烛冥镪,他们必须小心及应在指定的化宝炉或铁桶内燃烧香烛祭品,拜祭后要确保所有火种熄灭方可离去。

  食环署人员将加强巡逻辖下坟场及骨灰安置所。遇有山火时,市民要保持镇定,并立刻通知在场当值的工作人员。

  发言人呼吁扫墓人士重阳节期间尽量利用公共交通工具。除获特别准许外,所有车辆均不准驶入哥连臣角火葬场、钻石山火葬场、富山火葬场、葵涌火葬场、和合石火葬场及和合石坟场。

  有关重阳节期间各坟场及火葬场一带的特别交通及运输安排详情,请浏览运输署网页www.td.gov.hk。



2015年10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