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第五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开幕式暨「一带一路」陕港电商合作交流大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十月十九日)出席第五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开幕式暨「一带一路」陕港电商合作交流大会的致辞全文:

王省长(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莉霞)、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天出席「第五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开幕式暨『一带一路』陕港电商合作交流大会」。我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欢迎王省长及陕西省代表团再次到香港,也欢迎各位从陕西远道而来的嘉宾。

  国家正建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这「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跨境电商将会成为一条非常重要的「空中丝绸之路」,和「海陆一带一路」发挥互补的作用。加上「互联网+」和「工业4.0」等经济策略的推展,将为跨境电商的发展带来历史性的机遇。

  事实上,小额批发和跨境线上零售发展迅速。於二○一五年第一季,中国电商市场整体交易规模达3.48万亿人民币。另外,科尔尼公司在今年四月公布的「二○一五全球零售电子商务指数」,中国全球排名第二,香港则排名十二。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到跨境电商的发展很有潜力,尤其在「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下,沿线国家将投资大量高铁、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项目。届时互联互通可以达到一个新的水平,将为跨境电商提供了更多物流专线和服务,贯穿中东电商、东南亚电商以及俄罗斯电商等新兴市场。

  最近,我有机会跟「一带一路」部分沿线的中东国家的驻港领事会面,包括阿联酋、科威特、卡塔尔、巴林和沙特阿拉伯等,趁机了解他们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看法。我们其中一个讨论点正是跨境电商。近年中东电商市场的发展速度很快,他们的跨境线上采购单价都比较高,因为他们多倾向於奢侈品。相信「一带一路」能够进一步加快这些沿线新兴电商市场的开发。

  香港拥有稳健完善的资讯及通讯科技基础设施、健全的法律体制、便利的电子支付服务,香港也是国际物流枢纽,这些条件都可以促进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根据国际管理发展研究所发表的《世界竞争力年报》,自二○一一年起,香港在科技基础设施方面已连续五年在全球排名第一。香港互联网的连线速度平均为每一秒94.8兆比特,在全球排名第二。香港的流动电话普及率非常高,达百分之二百二十八,这些都为电商的发展提供有利环境。

  陕西与香港的经济发展互补性强。陕西具备地域好、科技强、资源多、发展快和市场大的优势,为香港投资和产业转移创造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香港是世界级的国际金融和服务业中心,是内地企业「走出去」的首选平台。香港也可以通过强大的融资能力,帮助陕西的科研成果产业化和国际化,有利陕西经济的多元化发展。我期望陕港两地能够结合彼此的优势,加强两地的经贸及科技交流与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为亚太区以至全世界打造一个互惠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创繁荣的「命运共同体」,承载沿线各国繁荣发展的梦想。我们的跨境电商应该抓紧历史机遇,抢占新兴市场。今天大会的课题正是围绕跨境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现代物流体系等方面的发展和合作,两地政府和企业正好趁此机会交流意见和经验。

  最后,我祝愿陕西省政府在香港的经贸推广活动及交流大会圆满举行,并取得丰硕成果。谢谢各位!



2015年10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