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油演及有毒有害物质溢漏演习测试海上污染事故应变能力(附图)
*****************************

  两个分别以「油演2015」及「有毒有害物质溢漏演习2015」作代号的周年海上污染事故联合演习,今日(十月十六日)上午在将军澳海面同时举行,测试在香港水域内发生溢油及溢漏有毒有害物质事故时的应变能力。

  联合演习模拟一艘运油轮和一艘货柜船相撞,导致运油轮泄漏燃油并在将军澳海面抛锚;货柜船有五个载有硝酸铵的货柜坠海,在将军澳海面漂浮并漏出硝酸铵。应变小组需要控制及清理泄漏燃油及化学品,以免威胁附近环境和设施。

  在模拟油污事故发生后,油污清理队伍架设围油栏把运油轮包围,配合救险人员转卸燃油和堵塞漏油裂缝。队伍又用围油栏在运油轮附近架设一道海上屏障,防止油污扩散。演习亦展示了由清污船只和飞行服务队直升机向飘散在海面的油污喷洒化油剂,以及使用油污回收机和其他设备等。

  应变小组人员在处理模拟有毒有害物质溢漏事故时,将损嵰的货柜吊离海面,并以海水喷洒水面以加速硝酸铵的溶解和稀释。

  根据《海上溢油应急计划》,海事处负责统筹油污演习。其他参与的政府部门,包括民众安全服务队、政府飞行服务队及香港警务处,多间油公司及港油应变有限公司亦有参与演习。

  「有毒有害物质溢漏演习」由海事处与环境保护署共同统筹,香港消防处、政府化验所和香港警务处亦有参与。

  演习提供实践机会予有关部门因应泄漏物质的性质采取应急及防止污染策略。



2015年10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3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