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调整主要邮费及邮政费用
***********

  政府今日(十月十五日)宣布,邮政署署长决定由二○一六年一月一日起调整主要邮费。此外,政府稍后会向立法会提交《2015年邮政署(修订)规例》,由二○一六年二月一日起调整《邮政署规例》(第98A章)下部分邮政费用。

  香港邮政发言人说:「香港邮政一向致力以合理价格为公众提供高效可靠的邮政服务。香港邮政会继续拓展业务以增加收入及控制成本,然而,为弥补不断上升的营运成本,尤其是主要成本项目的上升,包括员工成本、航空运输费和终端费,香港邮政有需要定期调整主要邮费及邮政费用。」

  是次邮费调整的一个重要目的是重整邮费结构,以反映各种邮件样式所涉及的不同邮件处理成本。为配合万国邮政联盟下邮政行业的全球发展趋势,本地邮件(信件和邮包)、空邮邮件(信件和邮包)及平邮邮件(信件和邮包)的邮费将按样式(即「小型信件」、「大型信件」和「邮包」)及重量收费。推行按邮件样式分类的安排后,本地邮件(信件和邮包)的重量级别将重整;空邮邮件(信件和邮包)与平邮邮件(信件和邮包)现行的邮件级别(即空邮邮件的「二等」邮件及平邮邮件的「印刷品」和「小邮包」)将会取消。空邮邮件(信件和邮包)与平邮邮件(信件和邮包)将会新增一个目的地分区(即「三区」),纳入几个原本隶属二区而成本较高的目的地。上述调整的目的是要因应行业及市场发展趋势而革新本地及国际邮件的邮费结构,以及更充分反映「用者自付」的原则。

  发言人说:「空邮邮件(信件和邮包)中的「二等」邮件,以及平邮邮件(信件和邮包)中的「印刷品」和「小邮包」的邮件处理成本与其他邮件的处理成本相若,甚至更高,这些邮件较优惠的邮费须由其他收入来源补贴。纯粹按邮件样式和重量厘订邮费是较为合理和公平的做法。」

  就本地包裹而言,9千克或以下的本地包裹邮费将按累计通胀调整,而9千克以上的本地包裹邮费将会下调,最高减幅为28.6%。

  调整邮费后,香港的邮费仍然低廉。大约八成的本地邮件(信件和邮包)、五成的空邮邮件(信件和邮包)以及两成半的平邮邮件(信件和邮包)将不受是次邮费调整影响。整体而言,总邮件量当中约七成四的邮费将维持不变。是次调整主要邮费的整体加权平均增幅为6.2%,低於自上次於二○一三年十月调整邮费后的累积通胀(即9%)。

  政府稍后会向立法会提交《2015年邮政署(修订)规例》,调整《邮政署规例》(第98A章)下14项邮政费用,以弥补自上次调整以来的相关累积通胀,调整三项邮政费用及修订有关服务条款,以及作出其他杂项修订。

  邮费/邮政费用调整的详情载於附件。



2015年10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0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