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於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月十四日)早上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早晨,不好意思,天还没亮便要大家出来。我们刚刚在纽约直航回来香港。我们这次出访的主要目的,是去秘鲁利马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的集团的年会。我们亦趁机会在利马与很多与会的官员以及利马的官员见面,讨论大家关心的问题。之前我亦到了纽约及华盛顿,在那里亦与很多财金的官员以及财金界的业界大家讨论大家关心的事情。我们亦有机会与当地的华人见面,更加了解他们的状况。刚刚回来,回去清洗一下便立即可以上班。

记者:是否有与联储局主席耶伦会面,大家谈了些什么以及大家都很关心有没有透露什么时候会加息?

财政司司长:我在利马亦有机会与耶伦主席大家都谈了一段时间,我亦有直接问她,除了关於加息的时间、加息的步伐,甚至一个强美元的存在的可能性。在各方面她都以她一般的言论解释给我们听,很多这些都是根据他们的经济数据的发展来作出一些决定,当然今年他们仍然觉得有加息的可能性,但他们亦要密切留意数据的发展,因为现在在国际上很多方面、很多经济情况亦有变动,他们亦会留意这几方面会如何影响美国直接的经济,而这个亦会影响他们的决定。

记者:你自己如何评估,还有两次的议息,加息的可能性大不大?

财政司司长:加息的可性是存在的,因为很多最后的决定他们当然亦要看看美国当地的经济情况如何,但她亦透露美国当地的经济情况亦会受到外围的影响,在外围的经济情况当然亦会对当地的经济情况有影响,这几方面他们都会留意,我们亦都会密切留意这一方面的发展。

记者:另外就是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香港会不会争取作为一个单独的关税区?因为TPP内有很多条款,可能中国比较难符合,可能人权方面、能源的环保要求方面,香港的条件比较充足,会否争取作为一个独立的关税区加入TPP?

财政司司长:我们留意它的发展吧,因为整个TPP有三十多个章节的,至到现在他们仍未发表,到他们推行到TPP还有一段时间,美国来说,他们都有很多个步骤要经过,这些步骤亦是不容易的步骤,有没有可能在奥巴马政府这一届可以做得到呢,都是一些疑问。但是我们会密切留意,尤其是当它的章节推出来的时候,我们会研究细节是怎样,先再看看下一步怎样做。当然我们会保持一个开放的态度去对这一个,我们亦了解他们内里有很多的要求我们当然是做得到的,而且我们亦欢迎世界的贸易进一步自由化,这个亦会对香港有好处,我们在这方面会欢迎。

记者:南韩都争取下一轮谈判加入讨论,香港是否还未有这个打算?

财政司司长:我们先看看,我们实在些看看他们那个章节细节是怎样,因为它有三十多个章节,如果是一个简单的自由贸易的协议,需不需要这么多章节呢?这个都有一些疑问。

记者:最后就是怎样看港队赢了一比零对不丹?

财政司司长:恭喜他们,这个是好事来的。

记者:下场会不会看?

财政司司长:希望有时间,多谢。




2015年10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6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