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5甬港经济合作论坛开幕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十三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2015甬港经济合作论坛开幕式」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刘奇书记(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仇鸿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出席由宁波市人民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举办的「2015甬港经济合作论坛」,并欢迎刘书记和他的代表团来香港访问。

  今天出席这个开幕式,让我感到非常亲切。「甬港经济合作论坛」从二○○二年开始每年轮流在香港和宁波举办,期间我多次以发展局局长和政务司司长的身份出席过分别在宁波及香港举行的论坛,今年已经是第四次。我很高兴能透过这个平台,见证香港与宁波两地在经贸、文化、教育、卫生、科技等领域全方位开展交流与合作。

  香港与宁波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有着密不可分的渊源。宁波是一个历史文化名城,也是长三角的现代物流枢纽,发展迅速,商机蓬勃。目前在港澳地区祖籍宁波的人士约有十多万,活跃在香港各界,这个「宁波帮」对香港多年的长足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为推动两地交流和合作搭建了一个坚实的桥梁。

  同样作为港口城市,香港和宁波之间的经贸往来一直非常频繁。截至去年年底,香港在宁波投资项目累计有超过6 000个,占宁波累计新批外资项目总数超过四成,在所有外资来源地中占首位。香港在宁波的投资行业涉猎广泛,包括电子、机械、化工、航运等多个领域。

  另一方面,香港也一直是宁波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首选地。截至今年八月底,有七家宁波企业选择香港作为上市募集资金的地点,首发融资超过39亿5,000万港元。到今年八月底,在香港设立公司的宁波企业已有467家。

  「甬港经济合作论坛」举办至今已十多年,论坛主题多元又务实。今年论坛的主题是「海上新丝路,携手同远航」,正正与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互相呼应。宁波位于内地黄金海岸和长江黄金水道的交汇点,是重要的港口城市,有望通过建设浙江海洋经济示范区和宁波港口经济圈,在国家战略布局中进一步发挥非常积极作用。而香港具有「一国」和「两制」的优势,可以发挥「超级联系人」的作用,致力于参与和协助「一带一路」的构建和发展。甬港两地可藉这次论坛增进合作,加强优势互补,努力携手为国家发展而作出贡献。

  香港作为国际化经济中心,我们的四大支柱产业(包括金融、贸易物流、专业服务业和旅游业)发展蓬勃而且我们具备国际视野,我们也同时有优势可进一步发展一些新兴产业,好像创新科技、创意产业等。香港可建设成为「一带一路」的主要集资融资平台、商贸物流促进平台、高端专业服务平台、多元旅游平台和新兴产业平台,以配合国家「一带一路」中「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发展战略。此外,香港发展成熟的现代服务业,例如法律和仲裁、会计、建筑和设计服务等,亦可协助内地企业提升营运水平,以及他们的竞争力,为他们拓展海外业务打好基础。例如香港的法律及会计人才具有获国际认可的专业资格,加上与内地语言相通,能有效地提供涉及资本蒥场、企业融资等范畴的各类配套服务。相信香港的专业服务团队,能在内地企业「走出去」及国家推动「一带一路」发展方面,提供非常稳健可靠的支持。

  今次「2015甬港经济合作论坛」将深入探讨「一带一路」战略为甬港两地带来的新机遇,我希望藉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能促进我们两地进一步加深合作。

  最后,我预祝这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也希望甬港两地继续保持彼此间深厚的情谊,携手共进、再创辉煌!也祝愿在座的每一位嘉宾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2015年10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16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