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幼稚园诺如病毒爆发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月十三日)正调查位于荃湾一所幼稚园爆发的一宗诺如病毒爆发个案,涉及十七名学童和三名职员,并呼吁市民及院舍人员保持个人及环境卫生,以防感染肠胃炎。

  受影响人士包括十男十女,年龄介乎三至四十岁。他们自十月十日起出现呕吐、腹泻和发烧等病征。所有受影响人士曾经求医,四名学童须入院。全部受影响人士目前情况稳定。

  一名入院学童的粪便样本对诺如病毒呈阳性反应。卫生防护中心的调查仍在继续。

  卫生防护中心人员已视察该幼稚园,向校方建议所需的预防措施,包括彻底消毒清洁、适当处理呕吐物,以及注重个人和环境卫生,并对该幼稚园进行医学监察。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指出,诺如病毒可透过食用或饮用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接触受污染的物件、患者的呕吐物或粪便传播。

  发言人说:「适当处理呕吐物及粪便及对环境作彻底消毒,对预防及控制该病的传播至为重要。」

  发言人提醒市民采取以下措施,预防感染病毒性肠胃炎:

* 维持良好的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
* 处理食物或进食前、如厕或更换尿片后须用梘液和清水洗净双手;
* 准备吃之前仔细清洗水果和蔬菜;
* 所有食物(特别是贝壳类海产)应该彻底煮熟才食用;
* 有呕吐或腹泻征状的人士,切勿上班或上学,并应延医诊治;
* 必须立即清理呕吐物/粪便,及彻底消毒被污染的地方;清理期间,应安排其他人士远离呕吐物及被污染的地方;
* 清理或处理呕吐物及粪便时,须戴上手套及口罩,事后必须彻底洗手;及
* 被服衣物及环境表面若被污染,应即时用1比49稀释家用漂白水(1份含5.25%次氯酸钠的家用漂白水加入49份清水中)作彻底清洗和消毒,事后须彻底洗净双手。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网页(www.chp.gov.hk)或致电卫生署健康教育热线(2833 0111),以取得更多有关肠胃炎的资讯。



2015年10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