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沙田医院耐碳青霉烯肠道杆菌感染个案组群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沙田医院发言人今日(十月十二日)有以下公布:

  本院纾缓治疗科一个男病房自九月二十七日起先后有四名病人(年龄由六十四岁至七十九岁)经检测后确诊带有耐碳青霉烯肠道杆菌,其中一名病人有感染征状,现正接受隔离治疗,情况稳定。其余三名病人中,一人已经出院,另外两人分别于十月九日及十月十日因自身疾病离世。

  肠杆菌科细菌是一种常见的细菌,一般可见于健康人士肠道,而一些肠杆菌科细菌可能带有抗药性基因,再演变为耐碳青霉烯肠道杆菌,免疫力缺陷的病人会有感染风险或出现并发症,黏菌素类抗生素是主要的治疗选择。

  本院感染控制小组与有关部门及卫生防护中心的专家商讨,并已在该病房落实执行下列感染控制措施:

一. 加强筛查曾接触四名带菌者的病人;
二. 严格执行接触传播防护措施,为患者配备专用的医疗仪器,并加强手部卫生;
三. 加强清洁病房环境;
四. 加强抽查环境样本;及
五. 每次探访时间,每名病人最多两位访客探访。

  本院感染控制小组会继续密切监察有关病房的情况,并已将以上个案呈报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及卫生防护中心跟进。



2015年10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