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将审议两项根据《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动议的议案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星期三(十月十四日)上午十一时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举行会议。在会议上,议员将审议两项根据《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动议的议案。

  第一项议案将由范国威提出,内容为:「本会委任一个专责委员会,以调查公共及私人楼宇食水样本含铅量超出世界徖生组织标准事件,包括食水含铅的原因、承建商须负上的责任、政府於挑选及监管公共楼宇总承建商的程序是否出现问题、政府各相关部门在事件中有否妥善履行监管职责,以及其他一切相关事宜;并根据上述调查的结果,向政府作出改善建议;而该委员会在执行其职务时获授权根据《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第382章)第9(2)条行使该条例第9(1)条所赋予的权力。」

  何秀兰亦将提出一项根据《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动议的议案,内容为:「本会委任一个专责委员会,以调查公共及私人楼宇食水样本含铅量超出世界徖生组织标准的原委及有关事宜,包括但不限於运输及房屋局、发展局、房屋委员会、其他政府部门及公共机构在事件中有否妥善履行其职责;以及调查负责建造有关项目的承建商和相关人员或机构的失责行为和责任,以及有关事宜;并根据上述调查的结果,就日后政府确保食水质素安全及有关事宜作出建议;而该委员会在执行其职务时获授权根据《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第382章)第9(2)条行使该条例第9(1)条所赋予的权力。」

  此外,廖长江会提出一项有关把握「一带一路」机遇,寻找香港经济新方向的议案,内容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是国家未来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亦是推动全球区域经济多方位合作及市场发展的新契机;就此,本会促请特区政府带领及支援各业界及时把握机遇,为香港整体经济寻找可持续发展的新方向。」

  张华峰、陈鉴林、吴亮星和马逢国将分别就廖长江的议案提出修正案。

  郭家麒则会提出一项有关为食水安全立法的议案,内容为:「自本年七月初本港发现有公共屋恏的用户水龙头食水含铅量超标后,食水样本含铅量超标的个案越揭越多,当中包括从居屋单位、私人屋苑、医院甚至学校抽取的样本,但政府在处理食水含铅事件上进退失据,使港人对食水安全信心尽失;此外,本港的相关水务条例过时,未能有效监管本港的食水水质;就此,本会促请政府立即为食水安全立法,以确保港人能饮用安全可靠的食水。」

  郭伟麹、陈恒镔、陈志全、黄碧云和张国柱将分别就郭家麒的议案提出修正案。

  梁君彦亦将根据《议事规则》第49E(2)条动议一项议案,内容为:「本会察悉於二○一五年十月十四日提交立法会省览有关《2015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2015年进口野味、肉类及家禽(修订)规例》和《2015年食物业(修订)规例》的内务委员会第1/15-16号报告。」

  法案方面,《2015年公司(清盘及杂项条文)(修订)条例草案》将会提交立法会作首读和二读。有关的二读辩论将会中止待续。

  在会议上,议员亦会就不同政策范畴向政府提出二十二项质询,其中六项要求当局作口头答覆。

  公众人士可透过立法会网页(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会议的议程。谨请注意,有关的议程可能会作出修订,请参阅立法会网页内关於是次会议议程的最新情况。

  欢迎市民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公众席旁听会议;如欲预留座位旁听会议,可在办公时间内致电3919 3399。市民亦可透过立法会网页的「网上广播」系统,即场收看或收听会议。



2015年10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