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安老服务业「过往资历认可」启动礼暨安老院舍管理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二日)出席安老服务业「过往资历认可」启动礼暨安老院舍管理研讨会的致辞全文:

梁万福医生(香港老年学会会长)、陈章明教授(安老服务业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主席)、林正财医生(基督教灵实协会行政总裁)、陈文宜女士(香港社会服务联会长者服务总主任)、彭炳鸿先生(资历架构秘书处总经理)、Carol(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卢世雄先生(教育局副秘书长)、各位嘉宾、各位安老服务业的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启动礼,与大家一起透过安老服务业「过往资历认可」机制的起动,为不同知识、技能和经验的安老业从业员,建立进修和晋升的阶梯,帮助业界培育、挽留和吸纳人才,从而为长者提供更优质的安老服务。

  首先,我衷心感谢香港老年学会、资历架构秘书处与社会福利署携手合办今次的活动,亦感谢基督教灵实协会和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全力协助和支持安老服务业「过往资历认可」机制的推行。

  今天有相当多安老院舍、机构和集团的管理层支持这个活动,并参与稍后举行的安老院舍管理研讨会,令我感到十分鼓舞。我深信在民商官三方的良性互动下,「过往资历认可」机制一定可以帮助业界,提升整体的专业水平和形象,从而更有效地回应社会的需要和诉求。

  随本港的人口急速老化,社会对安老服务的需求,必定会越来越殷切。因此,各位业界朋友正身处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行业。根据政府统计处发表的最新人口推算数字显示,撇除外籍家庭佣工,65岁或以上长者的比例推算将由二○一四年的15%显著上升至二○六四年的36%;即本港人口现时约每七人便有一人是65岁或以上,50年后,本港人口中每三人便有一人是65岁或以上。人口老化在未来20年最为急速,长者比例将在二○三四年,即约二十年内,进一步上升至30%。在二○一四年,香港男性的平均预期寿命为81.2岁,女性则为86.9岁,是世界上位列前茅的长寿社会,在二○六四年男性的平均预期寿命将上升至87岁,女性则升至92.5岁,较目前增加5年多。因此,由前线人员到管理层、日间护理至院舍照顾,安老服务的从业员,於可见的将来也不愁出路。

  当然,安老业的本质,是一个服务长者的行业,因此,同工的专业训练、服务质素,以及整个团队连同管理层的爱心、耐性和专业精神,至关重要。作为资历架构下衍生的相关机制,「过往资历认可」让不同背景而未必拥有正规学历的同工,在资历架构下获得正式确认,让有志进修的从业员可按本身取得的资历级别,制订进修和晋阶的起点,减少在某些技能方面重复受训的需要。雇主亦可以因应雇员所达到的能力及级别,制订相应的培训计划,以切合机构的需要,可谓一个创造多赢局面的平台。

  特区政府锐意全面的应对人口结构转变为我们带来的挑战,并加强推动长者友善社区,建构关爱长者的文化。我们对长者的承担和关注,见诸於公共资源的分配:我们每100元的经常开支中,便有19.1元投放於长者身上。

  在促进安老院舍提升和改善服务质素方面,我们多管齐下,透过提高「改善买位计划」宿位的资助额;协助推出相关的管理体系认证服务;两项「先聘用后培训」计划──即「青年安老服务启航计划」及「青年护理服务启航计划」,招募青年人加入安老院舍及康复服务方面的护理工作;持续开办社福界登记护士(普通科)/登记护士(精神科)的训练课程,以纾缓业界的人手短缺;以及推动「过往资历认可」机制的建立等等,希望从资源、制度建立、人才培训,为业界确立进修和晋升阶梯等,不同方面下工夫。我亦衷心感谢各位业界朋友,对这些政策举措的支持和配合。

  事实上,对於长者而言,政府适切的安老政策当然重要,但各位朋友的一句问候、一些适时的关怀同样重要,因此,你们的贡献,实在是关爱社会的关键。让我们一起继续为改善长者的福祉而努力。多谢大家。



2015年10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