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月十日)出席公开活动后,就加强建筑废物管理、回收基金及电力市场未来发展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昨日谈及增加建筑废物的收费,有没有相关时间表?虽然回收基金刚成立,暂时是否已收到相关申请?

环境局局长:首先建筑废料方面,我们的目标是于这数月与业界及相关持份者沟通,目标是希望于今年年底内,将与业界沟通后的建议及进展向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报告。若得到立法会的支持后,希望于明年能落实有关政策。第二方面就是回收基金刚启动,我们欢迎更多业界的朋友善用这机遇。这亦是个突破的政策,透过十亿元的回收基金支持业界的可持续发展,所以大家要善用这机遇。至于申请的数字,我现在未有最新的数字。不过,我想由现在至下个月(十一月底)即限期前,就第一批申请,我们希望能获得更多支持。

记者:会否担心现在回收成本高昂,以及油价低,大家都觉得买新胶比买再造胶更便宜,会否担心回收基金的成效?

环境局局长:这可从两方面的角度看,回收物料的价格是浮动的,是可升可跌,过去亦有不同时候有类似的状况,因此我们更应聚焦于更长远可持续发展的角度作考虑,这正是第二点,即这基金(回收基金)正是作为应对健康长远发展的支持。因此这基金当时成立是以成效为本,希望有中长期,令回收生态能健康发展。我想重申,大家要明白要有其他政策的配套,不只是回收基金,包括政务司司长主持的回收业可持续发展督导委员会都透过不同方法,逐步支持相关的做法,因此要有更整全的角度作支持,但要逐步履行,急不来的。

记者:两电利润管制协议的进展如何?利润会否下调至百分之六至八?

环境局局长:有关谘询已于数月前完结,我们已收到很多回应,约有一万六千多份,正在整理有关的回应及意见,希望能够总结框架后与两电作适当跟进。我们的时间表是希望于今年内向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应为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报告相关的进展,稍后会向大家提供更多资料。

记者:(有关两电利润)

环境局局长:我们会向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应为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报告时,一次过讨论其进展。

记者:两电于本月初提及,会于本月提交电费加价的报告,两间电力公司稍后亦会兴建新的燃料机组,并按照回报的百分之九点九,变相冻结电费,是否即表示电费未能下调?

环境局局长:请容许我们的同事有更多时间与两电分析后再与大家讨论,暂时未有太多细节。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0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