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器官捐赠、医院管理局检讨和骨灰处理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月十日)早上出席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大家都知道,最近病人劳美兰等候了一段时间,仍没有获得适合器官捐赠,因而过世。香港市民为这件事一方面很伤心,另一方面,大家重新关注香港的器官捐赠率很低。这件事,其实我们一直在医疗系统中也知道,亦尽了很大努力进行宣传教育的工作。徖生署亦已成立中央器官捐赠登记名册,迄今名册已有十七万多名市民登记,但与我们的理想仍有一段很长的距离。现在有人提出不同意见,包括会否参考外国一些做法,通过立法,只要市民生前没有提出反对,政府便可以利用其器官作移植用途,拯救他人。这种做法在不同地方和某些国家也有采用,有些国家成功增加器官捐赠率;但亦有一些国家经过一段时间后,实际上器官捐赠率回复至没甚增加。最重要的,我相信这是一种做法,如果一个地方的市民在观念上已经接受了器官捐赠,这便是一种很方便的方法。若大部分市民均接受器官捐赠,这项行政措施便让大家不需进行特别登记,只要不作表示、不登记反对,便表示接受。但如果一个地方,例如香港在现阶段,我们还未非常肯定市民对器官捐赠的接受程度为何,这个做法可能会引起争议。因此,是否要采取这个做法,我相信有需要进一步与专业人士探讨,我亦会考虑向市民进行意见调查,了解市民整体来说,对这种安排的反应如何。

记者:今早移植学会会长提到,目前只有九名器官移植主任,认为应该成立独立团队处理。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另一方面,我们亦需要了解,器官捐赠的整个协调机制是否仍有需要改善的地方。器官捐赠联络员的数目其实在一段时间前,曾经最少只有一名,后来逐渐增加至五名,现在已增加至九名。有否空间,或进一步增加器官捐赠联络员的数目是否能够帮助我们增加器官捐赠,这是我们需要探讨的。另外,有意见指出,整体来说,器官捐赠整个协调机制有否改善空间,这些我们会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进一步探讨。现阶段来说,我们需要探讨各方面的可能性,亦无需排除任何一方面的措施。因此,我认为公众教育宣传要加强,法例有否需要修改,我们会探讨公众的意见和接受性。就医管局来说,器官捐赠的协调机制有否改善空间,这些均是我们会做的方向。

记者:器官捐赠联络主任人手这么少,是因为招聘困难,还是支援方面?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再说一次,器官捐赠联络员的人手一直在改善中。现在来说,若有意见认为,九名仍是不足够,我们需要研究,现在缺乏器官捐赠,究竟能否透过增加器官捐赠联络员,还是要改善整个器官捐赠联络的协调机制,这些我们均需要探讨。

记者:政府究竟现在是否倾向设立「强制性」器官捐赠?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强制性」器官捐赠方面,我认为暂时大家应该保持开放态度。但现在是否适当时候,相信必须寻找一些方法,探讨市民在这方面的接受和认受程度。

记者:有消息指,会有多三间医院被拨到九龙中联网,可否证实是否有这个情况,会否导致部分联网的资源变得过分集中?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暂时来说,大家知道,我们就医管局的运作检讨已经完成。政府已在较早时候公布了检讨报告,和当中的重要建议。就有关建议,医管局现正处於进行一个工作计划的阶段。这个工作计划需要回应政府建议,并且提出具体步骤;在三年内落实政府所有建议。据我所知,医管局已将近完成有关工作计划,并有可能在这个月内提交工作计划,届时,大家便会知道。当然,最近传出的消息,亦反映医管局有初步倾向,调整九龙西和九龙中联网的分界,以及其服务的协调。总办事处的同事正在谘询医院同事的过程中,所以会有这些消息传出。至於究竟真正会否这样做,我相信大家不用等很久,我认为约在月底,医管局应该会提交报告。

记者:但资源会更加不平均,对病人有何好处?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届时,大家先看看有关建议。若真的涉及联网重新划界,这亦反映了政府报告的建议。届时亦会加上我们另一个重要建议,就是以后医管局联网的资源分配,基本上应该按照人口,以及反映人口年龄所构成的一个比例。届时大家可以看看医院的设施、资源和人口是否配合。

记者:(有关骨灰晶石的规管)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留意到最近有广告提及将人体骨灰经过一个程序后可转化为首饰用的晶石,作为纪念之用。我认为这个概念是值得鼓励的,因为这亦是环保殡葬其中一种方法。但我们亦留意到有部分广告内容令人担心,因为广告提及不仅是制成晶石,放在家中留作纪念,而是这粒晶石连同其他骨灰部分仍然会存放某地方。大家都知道,政府正就私营骨灰龛条例进行立法工作。立法完成后,我预计,将人体骨灰,尽管部分已转为晶石,存放在某处作商业性营运,仍然应该受到私营骨灰龛条例的规管。我要提醒业界,刚才我所提及的两种方法是有分别:纯粹(将骨灰)转化为晶石,让家人放在家中作纪念是一种绿色殡葬;但若连同骨灰的其余部分仍然要储存在一个商业营运的地方,这是符合私营骨灰龛条例草案规管的范围。我亦要提醒业界,这个暂时大家看到有可能是灰色地带,我们一定会在条例的立法过程中,如果有需要的话,将这个漏洞加以堵塞。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0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