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家庭友善雇佣措施和德尔斯欠薪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九日)出席「饮食业家庭友善雇佣措施起动礼」后,就家庭友善雇佣措施和德尔斯欠薪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首先说一说今日这个活动的重要性。香港的饮食业目前正聘用242 000个员工,是一个重要经济支柱行业,占我们的就业人口百分之六点四那么多。另外,我们虽然看到现时的经济和旅游比较静,但饮食业的人力需求仍然很殷切。截至九月底为止,劳工处收到来自私人市场的累积空缺总共有988 000个那么多,其中有差不多一成六,即十六万多是与饮食业有关。旅游业是一根重要支柱,配合业界的需求和配合经济的增长,我们一定要尽量推广良好的人事管理守则,特别是家庭友善。因为现在很多的饮食业从业员不只要求薪水那么简单,还要顾及工作时间是否灵活和能否配合家庭的需要,家庭和工作的平衡是重要的。所以我们集思广益,透过商界、工会、有实践经验的前线食肆,加上学者的参与等数方面的努力,凝聚心血,希望这份指引能成为一个好好的模式,让其他行业都能仿效和推广,从而可以达致劳资双赢,促进劳资关系。特别是我们的人口高龄化,在劳动力逐渐萎缩的情况下,我们需要释放劳动力,由长者到残疾人士到妇女、新来港人士和少数族裔都要释放其劳动力,所以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我希望今日是一个里程碑。

记者:今早有DSC的员工说你们之前应承了九月底就会发放破欠基金予薪酬没有问题的员工,但现在仍有超过100人未收到破欠基金,其实出了什么问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在八月中跟德尔斯员工见面,我是很关心这个问题的,现在仍很关心。当时我说劳工处一定会努力,如果那些申请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的个案是没有争议的或相对简单的,我们便尽可能在九月底前发放。到现时为止,我们收到383个申请。我们在九月二十五日,即中秋节之前,已发放了170个这些特惠款项出去,即共170名员工已取得款项。余下来的,我们会继续努力。劳工处其实亦已透过内部人手调配,增加了人手尽快处理。但是因为中间涉及例如有些工伤、病假,也有一些个案或有争议,有些个案有问题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多些数据、多些资料。但是我们一定会第一时间、尽可能哪个个案是处理好的,我们第一时间就会向其批出款项,我们是不会拖的,绝对是一起努力。大家要体谅在过程当中,劳工处的同事有一些守则、程序要跟从,但我们绝对不会拖延,拖延亦没有好处,我们也希望帮助到员工。

记者:但有些员工说有些个案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仍然未有发放破欠基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没有问题的个案应该不会要等太久才能收到破欠基金,因为劳工处要处理的个案真的不少,但我们也优先处理德尔斯的个案。因为你也知道,破产欠薪保障基金中不止一个个案,也有其他个案,但我们已优先去处理德尔斯事件。

记者:劳工处经常说要处理文件上的东西,很多细节上的东西,才能处理破欠基金。但员工是以基层员工为主,会不会可以找到两全其美的方法,从八月到现在十月中,有没有办法可以加快进度?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其实我亦不时提点劳工处同事要竭尽所能帮助苦主,但劳工处同事亦有一定的程序必须跟从。如果个案是简单、没有争议的,我相信余下的不会等很久便会取得特惠款项。我们一定会全速去处理。

记者: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已解释,最大的困难是有些文件上可能临时清盘人提供的资料跟处方收到的资料有出入,那便要核实。另可能有些在该段期间被调往别的公司工作,亦有一些涉及工伤病假,当中病假要重新计算,要核实资料。如果是没有问题的,处方是不可能、亦没有刻意去延误发放款项,这亦没有好处,大家亦知道,我们目的是帮助市民。大家要谅解劳工处同事的工作量亦相当大,我们已抽调人手,我亦已跟劳工处处长说要尽一切努力尽快处理这些个案。

记者:现在目标是希望多久之内做到?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没有争议的个案,我们希望今个月内尽快处理。那一些已批出的,我们便通知有关员工。

记者:但现在尚未领取到破欠基金的话,其实员工可以怎样做?始终已经有两个多月完全没有收入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一般来说,我们的服务承诺就是,如果所有文件齐备、没有争拗的话,通常在十个星期内就会发放。现在若是收到没有争拗的文件,其实我们也已很快处理。你们也知道我们上次是在九月二十五日中秋节前已能发放。所以,我们有信心一定会在服务承诺的时间内发放。我们亦已优先处理德尔斯。工会、立法会议员和其他苦主的诉求,我们是知道的。但大家要明白,也有程序是处方要跟随的。

记者:但到现在还可以怎么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在最重要的是分开两件事。如果想要找新的职位、想要就业的话,我们在就业服务方面很乐意向他们提供任何的协助。因为现时在零售业、饮食业,像我刚才所说,都有一定的空缺存在。但是大家也要明白到破产欠薪保障基金是一个特惠的款项,不是用作弥补,不是补偿来的,而是用来济燃眉之急。所以,大家要明白其出发点,劳工处一定会尽一切努力,尽快处理。我亦会督促劳工处在这方面要加快处理工作。

记者:也想问一下凤凰卫视裁员方面,有没有收到员工的求助?劳工处会如何跟进?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有关凤凰卫视,我们到现在也未收到员工的求助。我们是关心事件的。凤凰卫视的员工如果有需要的话,可向劳工处求助。我们在就业服务方面和在劳工权益方面,都会提供一定的资讯,尽量协助他们。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0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