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出席「石屋家园」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十月九日)出席「石屋家园」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黄牧师(永光邻舍关怀服务队有限公司主席黄月英牧师)、Bernard(活化历史建筑谘询委员会主席陈智思)、Andrew(古物谘询委员会主席林筱鲁)、浦先生(五旬节圣洁会发展顾问浦炳荣)、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主内平安。我非常高兴今日与在座各位一同见证「石屋家园」这一幢三级历史建筑的活化成果。出席这个活动就如参加儿女的大学毕业典礼,虽然自己不能在校园见证孩子成长的每一个进程,正如在二○一三年三月我因突发事情临时未能参加「石屋家园」的启动礼,但今日出席这个活动,有如参加孩子的毕业礼,怀兴奋的心情,跟大家在这个重要时刻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实在令人欣喜。

  石屋前身是建於一九四○年代的侯王庙新村31至35号,这一带曾经是移民聚居的寮屋区。今日,我们可以透过这幢村内仅存的中式平房,了解当时的生活环境和社会状况。不论是五十年代的制片厂,还是六十年代的「山寨厂」和工场,石屋都印证了一代香港人刻苦拼搏、自强不息和同舟共济的「狮子山下精神」,正因为前人的努力耕耘,我们才可以享有今日的安定繁荣。

  刚才在乘车前来途中,我的同事告诉我,他当年每天上下课都经过石屋,那时这里只是一堆破旧不堪的建筑物,想不到在「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下,石屋现在成为眼前一亮的「石屋家园」。我很高兴告诉大家,「石屋家园」是活化计划第二期三个项目中最早完成的项目。在此,我想邀请大家跟我一同为这项目的活化伙伴「永光邻舍关怀服务队」致以热烈的掌声。

  这个项目除了恢复石屋旧貌以展示其建筑特色外,亦肩负起承传的重任。永光邻舍关怀服务队将透过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包括「文物探知中心」的导赏服务、「怀旧冰室」的桌游活动和「露天剧场」的综艺表演等,回到昔日生活点滴的氛围下,让年青一代认识和体验上一代的生活和文化,培养出积极正面的生活态度和价值观,使石屋家园不只是九龙城区的项目,更是属於全香港人的一个文化地标。

  此外,我注意到「明阵花园」有一条步行默想径。在繁喧的都市中有一个空间让我们安静下来,思索和检视一下自己的生命,亦可以在这里仰望,是不容易的,是一个非常难得的空间。刚才献唱为石屋特别写的一首歌,歌词提到「难处共挽手去面对,熬过辛酸、雨打急风吹,同创美梦毋言退」。我相信每个人在人生的路上,都会有高高低低、跌跌撞撞。重要的是在不同时候让自己有一个空间默想,回到信仰。我相信永光邻舍关怀服务队对於遇到挑战的朋友来说,一定是困难中的明灯。在此,我亦想借歌词提到「邻舍友善,互信中相对,仁爱、礼义藏怀里。回看香江历变迁几许,难处共挽手去面对」。在今日的香港社会,经济还算不错,但我们亦经历过相当紧张对立的时候,社会上难免仍有紧张的气氛,让我们都放下自己,正如歌词提到以礼义仁爱相对,大家多一点宽容,以致我们在生活、家庭、朋友中都过得开心愉快。

  石屋家园的旅游资讯中心亦可作为旅客探索九龙城区的起点,毗邻亦有多幢珍贵的历史建筑及遗迹,包括九龙城侯王古庙、九龙寨城衙门及九龙寨城南门遗迹等,各有动人的故事和历史,将为本地及海外旅客带来一个难忘的历史文化之旅。

  我亦想借此机会,卖一卖广告:随「石屋家园」开幕,「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至今已有七个项目启用。下月初,旧大埔警署的绿汇学苑亦会正式开幕。综观第一期的各个项目都先后得奖,包括萨凡纳艺术设计学院(香港)分校和大澳文物酒店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奖,而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雷生春堂、YHA美荷楼青年旅舍和饶宗颐文化馆亦获香港建筑师学会的嘉许。最近,YHA美荷楼青年旅舍更获得二○一五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奖的荣誉奖。这些消息令人鼓舞,亦证明透过与非牟利团体合作去活化历史建筑,可以有创意地为这些建筑注入新生命,并为推动当区的文化承传,甚至就业和经济出一分力。

  我在此衷心感谢陈智思议员领导的活化历史建筑谘询委员会为各期的项目进行评审、甄选、指导和监察工作,亦非常感谢活化伙伴永光邻舍关怀服务队的积极投入,他们自今年五月开始已经举办了嘉年华、义工导赏团及工作坊等,积极凝聚地区人心,为社会注入正能量。

  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身体健康、工作愉快、福杯满溢。多谢大家!



2015年10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