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主持大老山雷达启用仪式(附图)
*************************

  香港天文台(天文台)位于大老山的新天气雷达今日(十月八日)正式启用,并由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和天文台台长岑智明一同主持启用仪式。

  苏锦梁表示,天文台一直与时并进,追求卓越,致力完善现有服务。

  他说:「大老山新雷达配合另一台位于大帽山的雷达协同使用,有助提高雷达数据的可用性,令天文台掌握广泛的天气数据。」

  大老山新雷达是香港首台双偏振S波段多普勒天气雷达,造价为一千九百万元。新雷达除了具备传统天气雷达的所有功能外,更可分辨空中的冰雹区域和雨点大小,对监测冰雹和降雨率有所帮助。

  岑智明在启用仪式上致辞时表示,二十一世纪全球变暖将会导致大雨更容易出现,监测暴雨等极端天气和为市民提供适时的天气资讯继续是天文台的重任。

  为了让市民在雨天时能更紧贴本港雨区的发展,以作出适当的应变,天文台今日开始把六十四公里内的雷达图像,在天文台的雷达网页由每十二分钟更新一次,加密至每六分钟更新一次。市民可浏览以下网页以获取天文台最新雷达图像资料:
www.weather.gov.hk/wxinfo/radars/radarc_range1.htm。

  新雷达是天文台安装在大老山的第五台雷达,本港第一台天气雷达可追溯至一九五九年,而被新雷达所取代的天气雷达已服务超过二十年,是香港首台具有多普勒功能的天气雷达,可以探测雨点的移动速度。



2015年10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3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