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幼稚园两个食水样本含铅量超出世卫准则值
*******************

  教育局发言人今日(十月七日)表示,新一批三十七间幼稚园的食水化验工作已经完成,化验结果显示,七十九个食水样本当中,有两个食水样本的含铅量分别为每公升十三微克及每公升二十微克,超过世界卫生组织(世卫)《饮用水水质准则》所订下每公升水含铅不多于十微克的暂定准则值;其余七十七个食水样本均符合世卫准则值。幼稚园名单载于附件。

  发言人表示,水务署十月二日在天水围天主教圣叶理诺幼稚园抽取了四个食水样本,两个取自厨房及茶水房内部供水系统的食水样本均符合世卫准则值,而另外两个取自同一厨房及同一茶水房内固定热水罉的食水样本的含铅量超标,分别为每公升十三微克及每公升二十微克。

  卫生署及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参考本地医学界及外国卫生组织的有关文献和研究,界定较容易受铅影响的组群为六岁以下儿童、孕妇及哺乳妇女。医管局会集中资源为现正在受影响幼稚园就读的学生及在校内工作而较容易受铅影响的教职员即怀孕或授乳妇女抽血及安排检测血铅水平。

  据该幼稚园表示,有关固定热水罉是供教职员及学童饮水之用,而现时教职员中并无怀孕或授乳妇女。卫生署将安排该幼稚园二百零三名学童验血。

  教育局已发信通知有关幼稚园、其学生家长和教职员验水结果,稍后亦会为学校提供相关资讯和验血安排的资料,再由有关幼稚园通知学生家长及教职员有关详细安排。幼稚园会收集家长对有关安排的同意书等,然后送交教育局作跟进。教育局会继续与学校紧密联络,就抽血当天的联络、组织等事宜,提供适切的支援。

  当医管局发出验血结果后,卫生署会透过幼稚园向曾经抽血人士/家长发信通知有关结果,而血铅超出参考值人士亦同步收到电话通知。卫生署将作出适当跟进,包括为他们进行铅暴露评估,安排有关学生进行初步发展评估。血铅超出参考值人士都会于指定时段内覆检全血铅。

  直至十月七日,在二百四十三所幼稚园及六间学校(由政府出资兴建并于二○○五年或以后落成的公营及直资学校)抽取共五百五十个食水样本中,除了三所幼稚园有四个取自固定热水罉的样本含铅量超出世卫准则值外,其余食水样本均符合世卫准则值。最新验水结果已上载至教育局网页(www.edb.gov.hk/attachment/tc/news011/Test_Results_of_Water_Samples_tc.pdf)。当有更多验水结果时,网页会作出更新。



2015年10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