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福局局长视察连接屯门及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海底隧道地盘安全(附图)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七日)上午视察属於港珠澳大桥香港相关工程的「屯门至赤濸角连接路─北面连接路海底隧道段」地盘。

  在劳工处处长唐智强及路政署港珠澳大桥香港工程管理处处长李伟彬陪同下,张建宗详细听取总承建商香港宝嘉工程总监Seved Robin、工程经理周炳华、工程顾问艾奕康有限公司副总裁沈鹏抟及驻工地监督人员讲解有关工程的项目特点、施工方案及所采取的职业安全及健康(职安健)措施。他特别到施工隧道作实地观察,关心工人在隧道内操作钻挖机进行海底隧道建造工程,以及在高压作业装置及设备内工作的职安健情况,并提醒承建商和工人都有责任,共同实践职安健。

  张建宗说:「屯门至赤濸角连接路,是一条连接屯门第40区与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的隧道。连接路落成启用后,屯门、元朗、天水围的居民如要到大屿山工作,将方便及直接得多,相信可吸引更多新界西北部的居民到香港国际机场或东涌就业。」

  「屯门至赤濸角连接路─北面连接路海底隧道段」全长约五公里,最深处在水面下约六十米,隧道钻挖工程已经展开,钻挖机的部分维修工序需在高压情况下进行。

  张建宗说:「随近年多项大型基建工程陆续展开,加上建造业预计未来数年持续发展,投身建造业的人手持续增加。建筑地盘工人的数目由二○一○年的五万多人增至二○一五年第二季的九万多人,其中包括不少是新入行的工人。这些发展对建造业职业安全状况带来持续的挑战。」

  他续说:「针对大型工务工程的职安健,劳工处透过加强联系项目倡议人,包括政府工务部门,敦促有关承建商提升地盘的安全管理系统,例如加派驻工地专业职级人员参与监督施工安全,及优化大型工务工程项目的安全审核工作等,以消除潜在工作危害。劳工处会继续敦促承建商及地盘管理人员在工程设计、招标和施工前及施工期间的部署,及早把工作安全元素纳入施工方案与设计,以便更有效地从源头控制系统性的安全风险。」

  此外,他亦非常关注建造业今年发生的致命意外,强调雇主必须要做好风险管理,雇员亦应紧记做足安全措施,以防止意外发生。截至今年九月底,建造业的致命意外为十一宗,较去年同期的十六宗减少百分之三十一。其中五宗涉及人体从高处堕下、三宗涉及触电和三宗涉及遭堕下物件撞击。

  劳工处会继续针对高危工序如高处工作、吊运操作、电力工作、海上及沿岸建筑工程等加强执法,并不时进行特别执法行动,一有发现违反工作安全规定,会即时采取执法行动,而不会先作警告。



2015年10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