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电影资料馆「特别早场」重温杨工良电影作品(附图)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将于十一至十二月逢星期五早上十一时,推出「特别早场──喜见鬼才杨工良」,选映多部杨工良执导的精彩电影,包括悬疑片、名伶喜剧、歌唱片和神怪武侠片等,让观众认识这位香港电影界的「鬼才导演」。

  资料馆电影院将于十一月六日、十三日、二十日及二十七日分别放映《苦凤莺怜》(1947)、《千钧一发》(1949)、《卖花女》(1952)和《龙虎笙歌戏凤凰》(1955);十二月四日、十一日、十八日及二十五日分别放映《苏小妹三难新郎》(1958)、《两傻游天堂》(1958)、《特务一○一》(1965)和《战国佳人》(1959)。

  另外,十二月十二日下午二时三十分将放映《白骨离魂针(上集)》(1964)。为配合放映,「鬼才·奇趣·无厘头──杨工良导技浅析」座谈会亦于同日下午四时三十分在资料馆电影院举行,由吴月华以粤语主讲,免费入场。

  杨工良,又名杨滔,读书时已涉足影圈,为默片翻译英文字幕。他精通英语,并勇于尝试各种电影语言,能巧妙地拍出中西文化兼容的粤语片。《苦凤莺怜》是杨工良战前拍摄的侦探喜剧,亦是他现存最早的作品,由粤剧界名丑生马师曾和「鬼马歌后」张月儿主演,二人将片中的侦探丈夫和俏娇妻演得活灵活现。导演杨工良在电影中调和各种中西和娱乐元素,展现粤语片开创时期重要的创作特色。影片轻描淡写地带过谋杀、查案的情节布局,反而加重了夫妇调情的喜剧元素。马师曾为查案扮乞丐,以「乞丐腔」唱名曲「余侠魂诉情」,将市井趣味混入既西化又中产的生活中。

  《卖花女》则改编自差利·卓别灵的《城市之光》(1931),险些堕海的醉酒富翁黄百万(梁醒波)被流浪者「东方差利」(伊秋水)救起,黄此后喝醉必邀差利四处游玩,十分疏爽,差利因而趁机向黄借钱替失明卖花女(红线女)解困。导演杨工良于影片加插四支曲,让三位唱做俱佳的演员发挥才艺之余,也将这出经典荷里活电影本地化,迎合粤语片观众的口味。首演盲女的红线女将失明卖花女的忧虑和对差利的期许演得细致感人,而伊秋水和波叔的喜剧节奏亦十分精准。

  导演杨工良善于透过人物和影片情节的设计发挥明星的独特之处。《苏小妹三难新郎》根据明代冯梦龙《醒世恒言》的同名选段改编而成,讲述苏小妹(邓碧云)才智过人,易服与兄长苏东坡(半日安)共赴文酒会,因而邂逅才子秦少游(新马师曾),并于洞房之夜以三道难题试新郎之文采,折其傲气。撰曲兼编剧胡文森除了以唱词突显苏小妹的睿智,也借用《梁祝》中祝英台易服和「十八相送」向爱人暗示女子身分的桥段,让唱子喉和平喉俱佳的「万能旦后」邓碧云发挥才艺,加上导演不落俗套的运镜,更令邓氏聪明机智的神采展露无遗。

  由三大名伶演出的《龙虎笙歌戏凤凰》,描述穷音乐家黄文虎(任剑辉)因自负而无法觅得理想工作,幸得包租婆侄女何雪凤(白雪仙)青睐,免被赶走。虎偶然遇上潦倒旧同学马文龙(新马师曾),希望合力「莜食」却闹出连串笑话,杨工良、梁景博和凌云三位导演以轻松的手法反映五十年代经济不景气的民生实况。《两傻游天堂》则将「莜食艰难」的故事搬到校园,讲述两傻刘全(新马师曾)和黄禄(邓寄尘)为筹措学费,任劳任怨,而同窗猫王(郑君绵)却只顾吃喝玩乐。杨工良找来熟悉欧西流行曲的胡文森为电影撰曲,以Harry Belafonte的「Banana Boat Song」创作「一身蚁」,戏谑「飞仔」的舞姿,风趣抵死。

  除了在电影注入歌唱和喜剧元素,导演杨工良还经常将恐怖、奇情和神怪武侠等粤语片的娱乐元素共冶一炉。《白骨离魂针(上集)》改编自报刊连载小说的神怪武侠片,导演杨工良为白骨离魂针加入特技效果,展示其离魂出击的特别之处,又替蓝花鬼母(唐若青)和被她施针的受害人设计特别的「白骨」妆容。故事讲述饶不凡(林家声)遭仇家蓝花鬼母以白骨离魂针复仇,峨嵋清虚居士(洪波)出手相救,其后师妹裘雪梅(于素秋)和师弟洪天宝(陈宝珠)等亦联手为武林除害。《千钧一发》则描写典型游手好闲的弟弟(吕玉堃)为谋父亲家产,与尽责孝顺的兄长(严化)不和,最后动杀机的故事。影片透过昏暗的灯光营造悬疑、阴森的气氛,并用特技制造鬼影幢幢的效果,映衬出主角面对自己一念之差的恐惧与懊悔。

  导演杨工良着重琳琅满目的拍摄手法多于情节铺排,并能巧妙地处理粤语片的大场面调度。《战国佳人》是根据荆轲刺秦王的历史改编的大型歌唱片。本片有别于一般粤语戏曲片的处理手法,导演没有将戏份集中于突出主要的名伶,而是以精心的电影场面设计,透过调度建立每个场面的气势,然后将人物置于其中,藉此建构出充满情义的历史故事。燕国太子丹(何非凡)及太子妃(林丹)、秦王(梁醒波)、秦将樊于期(靓次伯)和勇士荆轲(麦炳荣),各人性格鲜明,造型亦切合人物的身分和性格,显见导演的心思。《特务一○一》是导演杨工良的遗作,由黄鹤声任执行导演,讲述抗日特务与敌伪斗智斗力的故事。影片有多场户外大场面,人群布置得宜,使群众成为叙事和画面构图的一个重要部分,是粤语片少见的用心之作。

  《千钧一发》为国语,其余影片为粤语,所有影片不设字幕。

  电影票价二十元,现于城市售票网发售,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人士、残疾人士及看护人、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信用卡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购票∶www.urbtix.hk。节目查询∶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节目及票务详情可参阅于康文署辖下表演场地备取的第七十九期《展影》或浏览网址∶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2011mm/film.html。



2015年10月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