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金融界庆祝国庆六十六周年晚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月五日)晚上出席香港金融界庆祝国庆六十六周年晚会的致辞全文:

李细燕主席、仇鸿副主任、张华峰议员、谭岳衡主席、各位嘉宾、各位业界的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与大家一同出席今日的金融界国庆晚会,与各位业界朋友一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六周年。

  国家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和发展,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的经济体,而在这个过程中,香港的各个界别,包括金融界,一直支持、配合和促进内地金融市场的发展,同时亦受惠于国家金融和资本市场的逐步开放。国家的改革、开放和发展,确实为香港的金融业开创了新的局面。

  今日,香港已经发展成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同时也是国际的中国金融中心。以市值计算,香港是全球第七大的股票市场,而以首次集资金额计算,香港去年在全球排名第二;在资产管理方面,现时香港管理超过十七万亿港元资产,在亚洲区内具领先地位。而随着「沪港通」和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安排相继启动,内地的股票及基金市场与国际进一步接轨,香港更有效发挥「超级联系人」的作用,而这些措施也同时巩固了香港作为国际集资平台及国际资金管理中心的地位。

  香港有「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在国家的政策支持下,香港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先行者,相关的业务范围不断扩大,从二○○九年开始推出的人民币贸易结算安排,二○一一年推出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计划,以至去年香港兑换人民币不再有每日兑换上限的限制,逐步将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推上更高的台阶。现时,香港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亦是最主要的离岸人民币融资中心。香港和内地有不同的货币,两种货币有不同的价值和不同的流动性,更有不同的货币发行制度。离岸人民币业务在香港的蓬勃发展,具体说明了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更加证明了香港拥有「一国」和「两制」的独特优势。

  随着国家推动「一带一路」的大策略,沿线地区的基建发展将会加快,人民币的跨境和境外使用相信亦会增加。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可以担当国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桥梁,并为国内企业「走出去」提供多元化的集资平台。作为亚洲最具规模的资产管理枢纽,香港也有充分条件吸纳「一带一路」带来的财富及风险管理服务需求。

  特区政府十分重视香港金融业的进一步发展,亦相信香港的金融业有深厚的发展潜力。我期望香港金融业界,能够充分发挥香港独有的作用,把握机遇,发挥香港的优势,继续为香港的繁荣,为国家的改革开放作出贡献。

  最后,我祝愿国家昌盛,香港繁荣安定,金融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多谢大家。



2015年10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41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