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深圳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五日)在深圳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我今日很高兴联同高永文局长和陈汉仪署长来参观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以及来见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卫生署与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签订一个服务协议。这个服务协议的内容是让香港的(合资格)长者由明日开始,可以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使用医疗券。其实在今年一月我和深圳市许勤市长共同主持一年一度的深港合作会议的时候,已经提出希望能够落实这个计划,当时深圳市政府的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则上是同意的,我很高兴在几个月之内两地的政府与同事能够将它具体化,今日可以签约,明日可以实施这个计划。

  我在这里或者补充一点,虽然我们设计这个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使用长者医疗券的原先构想,是令到在内地定居的长者,特别在深圳定居的长者,不需要舟车劳顿回香港使用医疗券。但实际上这个计划在这里(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来使用香港特区政府的医疗券,是不要求他一定在内地居住的。即换句话说,如果在香港居住的长者,特别在新界北区居住的长者,如果他觉得来这间设备都很完善的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使用医疗券亦可以的,为长者提供了一个方便。高局长会密切监察这计划的推行情况,看看往后我们在深港这个合作的平台,还有些什么计划可以推展来方便香港的市民。

  这个长者医疗券计划自从二○○九年推出以来,都是受到香港的长者欢迎的,先后已经几次提升了金额,由最初试验的时候每年250元,现在增加到每年2,000元,在香港参与的服务提供者超过5 000个,加上今日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里面的不同诊症的中心,都可以在日后为长者提供服务。大家都知道特区政府十分重视长者的医疗服务,这个计划由最初我们每年动用大概3,600万,到去年已经是高达5亿5,000万。在今年首八个月,可能长者越来越欢迎这个计划,今年的首八个月我们的开支已经超过6亿元,但我们会继续投放资源让合资格的长者可以更方便地使用这个长者医疗券。

记者:司长,其实廉署已正式起诉曾荫权,是开埠以来最高级别的官员,会不会影响香港的形象?

政务司司长:有关曾荫权先生的个案,已经进入了司法程序,我不方便评论,亦不会有任何补充。我留意到律政司已经发了一个声明,亦解释了检控的考虑,最重要一点,正如律政司司长说,今次的检控工作是完全按照《基本法》第63条,律政司在刑事检控的工作是独立和不受干涉地去进行。我亦深信香港的法院会独立、不受干涉地审讯这件事。所以我在这里呼吁社会大众不要妄下判断,我亦呼吁传媒朋友要给曾先生和他的家人有充分的尊重,不要去骚扰曾先生和他的家人日常的生活。

  最后,我想说曾荫权先生服务了香港四十多年,他对于香港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我很有幸,曾经在两段时间和曾先生紧密合作,包括在回归前及后,一共有七年,当他担任库务司及财政司、财政司司长期间,我都是追随他。当然,他成为特首后,我亦担任发展局局长。我可以和大家说,曾先生服务香港社会的期间是很尽心尽力为香港打拼,他对于提携后辈,好像我本人,亦是不遗余力的,所以我希望社会上不要忘记这一点。

记者∶你的感受会不会很失望、很难过呢?和他共事了这么多年。

政务司司长∶曾先生和曾太都是虔诚的天主教徒,我亦是天主教徒,我深信在主的引领之下,曾先生和曾太在未来这一段都相当艰难的日子,是可以保持内心的平安,我每日都会为他祈祷。多谢大家。



2015年10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11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