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各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纪念大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月五日)出席「香港各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系列活动」纪念大会的致辞全文:

孙春兰部长、董建华副主席、郁慕明(台湾新党)主席、各位老战士、各位主礼嘉宾、各位朋友:

  今天我和大家出席由「香港各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系列活动筹备委员会」举办的大会,感到十分荣幸。

  四十年前,我在英国书店买了两册一本、948页的书,书名是Key Treaties For the Great Powers,内容全是一八一四到一九一四年列强签订的国际条约的英文文本, 有些还有中文毛笔字。

  一八四二年的《南京条约》就是这本书收录的、在那个年代与中国有关的十四条国际条约中的第一条。这些条约,有满清政府签署的,也有列强之间签署、为了交换在中国利益的,都是中华民族遭受列强长期欺凌和侵略的见证。这本书当然也收录了一八九五年四月十七日,满清政府在一八九四年甲午战争后,被迫向日本割让台湾的《马关条约》。

  列强侵占中国的手段,除了威迫签订不平等条约外,还有直接侵略和占据。一九三七年发生的「芦沟桥事变」,是外国侵犯我国的新阶段,同时揭开了中国人民八年抗日战争的序幕。

  抗战期间,国家饱受战火摧残,中国人民承受了巨大牺牲。香港在抗战期间,被日本占领的三年零八个月,是香港历史上最黑暗和最悲惨的岁月。我们这一代香港人,虽然生长在和平时代,但每个人都听过我们的父母辈讲述他们在日本占领香港期间的惨痛,都记得在战争时期,在香港、九龙和新界各处发生的大大小小惨案。

  抗战期间,香港居民和其他中华儿女心连心,肩并肩,奋起抗敌,组织游击队,抵抗日军,立下辉煌战绩。中国人民不怕牺牲,奋勇抗敌,终於在一九四五年取得全面胜利,并且光复台湾。七十年前的伟大胜利,不仅是抗日战争的胜利,它同时是中华民族终於摆脱长时期外国侵略的光辉标志。

  历史是最好的教材,我们要谋划未来,就必须总结好过去。我们的上一代,经历了侵略战争的洗礼,认识到人和国家的关系,认识到战争的残酷,也认识到爱国不仅是一种情操,而是有重大的务实意义,因此对下一代有重大的教育意义。世世代代的香港人,都应该铭记历史,我们和全国人民一道,要有坚持和平的信念,有追求和平的理想,但由於目前世界仍很不太平,因此也要有维护和平的力量。

  今天我们在香港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有特殊的意义。十八年前,中国政府按照「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港人治港」的方针,以和平方式收回香港,解决了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维持了香港的稳定繁荣,为国家的统一迈出重要的一步。

  香港和国家、香港市民和全国人民都是命运共同体。经历过战争的人,一定不会忘记战争的残酷,也会明白国家安全的重要。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抗日战争期间,香港市民和全国人民一起,奋起抵抗日本侵略。今天,香港要有安全意识,要知道国家安全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前提,香港的安全和国家安全息息相关。国家安全,既指国家处於的安全状态,也指国家维持这种安全状态的能力。维护国家安全,除了包括领土完整外,也包括保护国家的核心和重大利益。我们要牢记:香港也有责任和全国人民一起,维护国家安全,应该担当起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

  今天的活动,有多位抗战老战士出席,并且获国家颁授纪念章。我要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和特区政府,对所有抗日战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在抗战期间受苦受难的香港市民表示慰问。多谢各位。



2015年10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12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