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旅游业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十月三日)出席电台节目后,就旅游业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局长,想问「十一黄金周」第一日的旅客人数升了一成半,现在知道原因为何?会否这些升幅只是过境数字,不是真实游客的数目?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很多谢你的问题。所以昨日我跟大家说,不能用一日的数字来作出结论。其实除了过境旅客,其他的类别如个人游、团队游的数字亦有增加,但我亦知道旅议会(旅游业议会)说减少了,所以要仔细分析情况。只看一日(的数字)不足够,今日稍后亦会出十月二日的数字,暂时我手上未有,我认为要看这七日的数字才能较容易作出分析。

记者:刚才提及有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签证放?了,所以吸引了旅客过去,其实是否看到香港慢慢失去以往方便游客来港的优势?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可以这样说周边地方因为都希望吸纳多些内地旅客,所以竞争增加了。它们使用的方法,除了现时汇率较吸引外,亦在签证方面放?,如日本、泰国或韩国也有这方面的政策,我们觉得这也是正常的发展。当然,香港本身要丰富我们的旅游内容和增加我们本身的竞争力。

记者:除了有过境旅客外,旅游业议会主席胡兆英说今日有一个大型考试在香港举行,有上万的内地游客来港也是想参加考试,你觉得这对(黄金周)首日的(旅客)数字的影响占多大比重?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暂时我没有这数据,我亦知道有一万名学生来港考SAT,不知道他们会否带朋友或亲戚来港,所以暂时我没有这数据。我相信这考试一定会带动部分旅客来港。

记者:刚才提及美食车正密锣紧鼓筹备中,有否具体资料提供,如怎样做,在哪里做?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刚才在访问中我亦提过美食车是丰富香港旅游的内容。我们在这段时间考察了很多不同地方有关推广美食车的政策和措施。未来我们会向大家推介有关美食车的想法和详情,首先我们会到立法会向有关的委员会介绍,届时我会有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在这方面的想法。

记者:有关「十一黄金周」的旅客数字,以往有否试过这情况……还有刚才提及有些国家吸引内地客较多……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先答你的第一个问题。以往我们都看到去年或早几年(旅客数字)的升幅也比较可观,所以没有与我们感觉上不同的情形出现。今次则不同,大家感觉上蒥面上是比较静,但首日的数字反映不同的情况,所以我认为不应单凭一日的数字来看这件事,因为看整个走势,在六、七、八月的跌幅持续,虽然九月一至十五日,即九月份的上半月(的跌幅)收窄了,但我们仍见到走势是这样,突然有一日升了,我相信不应单看这一日(的数字),所以我希望多观察一些时间才作出评论。

记者:刚才提及周边国家竞争力的问题,估计今年其他国家加入竞争后大概吸引了多少旅客?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认为暂时很难估计周边地方吸纳内地旅客的数字,因为这视乎很多不同因素。在节目上,我亦提及汇率是一个很大的因素,我相信这因素亦影响香港吸纳外地来港的旅客数字,所以你看到这对外地旅客的跌幅(影响)较大,即来港的旅客,其中主要的因素也是汇率方面。所以大围的经济环境很难看清会是怎样,如股蒥的走势,这些也会影响外地旅客的旅游意欲,包括来港或去其他地方。所以很难知道(其他国家)吸纳了(旅客)多少或大概的幅度如何。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0月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