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月一日)结束北京访问行程返港后,在香港国际机场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今日《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了全球大学最新排名,香港大学又再下跌一位,会不会担心是政治的影响,又或近期校委会的小风波令到港大排名下跌呢?

教育局局长:其实环球都有很多不同的大学排名榜,就算这一、两个月都有三个不同的排名榜公布了结果,但由于个别评估的标准不同,所以院校的位置都不同。我觉得整体来说,香港的大学表现是相当高水平,亦有能力招聘环球的教授人才,而参考这类(排名榜)的发表时,我相信院校和政府都有机会以此作为参照,看看哪一方面我们可以做得更好,可以更加优化。

记者:现时港大副校长的遴选风波,会否认为背后有政治干预?另外对于有学生表示可能会发起罢课或有教职员可能罢教,教育局的看法如何?

教育局局长:香港的院校特别是由教资会资助的院校,其实在《程序便览》说得很清楚。我们很珍惜香港的核心价值,就是言论自由和院校自主,而《程序便览》亦很清楚说明甄选教职员是院校自主的部分,而每间院校都有自己的法例和规条去处理,由作为学校最高权力机构的校委会去处理。我很希望亦相信校委会和有关人士应该是以院校的长远利益、发展需要和学生为本作为依归,以此作为大前提时,大家在发表意见或其他的时候,都要基于事实和互相尊重,这样的话,我相信是可以处理到。

记者:但如果有罢课或者罢教呢?

教育局局长:我相信有不同意见提出来的时候,在言论自由和院校自主的大前提下,更加重要是与校委会和管理层多些商量和讨论。

记者:大家都觉得这件事影响了学术自主,政府如何令外界人士有信心香港的院校仍然有学术自主?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已经谈到,教资会的《程序便览》说得很清楚,在甄选教职员的时候是学校自主的范围,政府和其他人都不会参与,整体来说都是以学校的未来发展和需要作为依归。

记者:关于排名榜方面,你刚才提到不同的指标会有不同的排名,但我们都看到一个大方向,就是即使基于不同指标,香港的大学尤其是港大的排名真的在下跌,这其实反映了什么呢?香港的大专教育是否正受其他外地院校的威胁呢?

教育局局长:刚才提到最近(大学排名榜)的发表有13个不同的指标,而之前两个(排名榜)亦有六、七个不同的指标,所以要看指标的部分,看看是以国际学生或是国际化的教职员作为一个比例,抑或以教学的质素作为标准。早前(公布的结果)看到香港在教研部分的整体水平其实是相当高,所以我再强调,有不同标准时就会有不同的排名,重要的地方是如何就哪一个地方有机会去优化。



2015年10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