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就二○一五年十月至十二月卖地计划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九月三十日)就二○一五年十月至十二月卖地计划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最近大家都在讨论「减辣」的问题,市场认为政府信息混乱,你觉得现在是否一个适当的时候「减辣」?另外,有关达标的问题,现在都已经达到百分之八十八,政府是否有信心全年都可以达到这个目标,甚至超过?年初你曾说过有十多幅地均未改划,可否说说最新的改划进展?

发展局局长:关於「减辣」,昨天行政长官已说得很清楚,政府不打算就楼市的管控措施进行任何「减辣」,现在不是一个合适的时候,昨天行政长官已说了。

  我们今年二月宣布卖地计划时,那时有十五幅用地需要进行改划程序,大概可以提供七千多个单位。截至现时为止,我们已完成了其中七幅的改划程序,可以提供的单位超过五千个。这些用地亦陆陆续续推售。另外有七幅正进行相关的程序,这些程序已展开,不过未完成,这里大概牵涉二千多个单位。此外,有一幅很小的用地,大概牵涉三十八个单位,城规会(城市规划委员会)不赞同有关改划。

  至於今年私人房屋土地供应是否达标的问题,正如刚才我所说,现时估计,包括第三季,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我们的土地供应已可达到大概一万六千多个,跟我们的目标比较,已达到大概百分之八十八。如无意外,我们对於全年是否能达标,仍是审慎乐观。

记者:在说明不「减辣」的情况下,大家对於市况开始有些审慎、甚至不明朗的预测。可否说明当楼市出现什么变化的情况下,可能都会考虑「减辣」,还是到时不论供应,「辣招」仍会维持现况呢?此外,你刚才提到的西铁元朗站那幅地,也是在面对司法覆核的情况下卖出,面对这些司法覆核,未来的供应是否也存在一些风险?是否都是冒风险去卖地呢?

发展局局长:就楼市的管控措施而言,行政长官昨天说,在这个阶段是不会进行任何「减辣」措施。事实上,就算最近楼市已平稳下来,甚至有个别地区的价位有所「回顺」,但我们的住宅供应紧绌,大家的居住环境仍然不理想,这问题仍未得到解决,仍有很多人轮候上公屋,不少人在「浻房」居住,亦有很多人负担不起现时的楼价。因此目前来说,我们没有打算「减辣」,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市场的情况。

  正如刚才所说,就土地供应的工作而言,一方面,我们不可以停,要继续做;第二方面,我们希望确保土地持续和稳定地供应市场。大家可能记得,我在二○一三年谈卖地时,当时一些土地的招标「流标」,大家亦问我们的土地工作和卖地情况如何。可以跟大家说,我们不会受短期的波动所影响,仍是按计划全力去做,继续将土地推出市场。

  至於你刚才问到西铁元朗站上盖项目,这个项目已成功招标,都看到有人提出司法覆核的情况。在这方面,我们是非常小心谨慎。一方面,我们知道土地供应能持续和稳定是解决我们居住和房屋供应不足的最根本方法。面对这些司法覆核时,我们很小心处理。我亦可以跟大家说,我们一直有谘询法律意见,审慎行事。这些土地改划经过城规会通过,再经过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核准后,相关的分区计划大纲图便已生效。因此,我们是完全有法理根据和基础,继续推进我们的卖地工作。我们会密切按情况谘询律政司,审慎行事,但这不会阻碍我们继续推地的决心。

记者:延坪道地皮较市场预期迟了几日公布结果,局长可否分享审核标书的程序和时间,有没有一个标准?

发展局局长:根据政府的运作,卖地标书会由一个独立的委员会(中央投标委员会)审批,在审批的过程中我没有任何参与,所以具体内容我没有资料可以透露。可以这样说,这个独立的审核标书的委员会会谨慎地审议收到的标书,假如期间见到有任何问题亦会提出质询,让相关的部门解释和提供资料。就延坪道的用地,大家知道昨天已批出标书。

记者:今季大埔有三幅地皮推出,但大埔有比较多用地涉及司法覆核,请问新推出的三幅大埔用地是否有部分涉及司法覆核?另外,过往政府处理涉及卖地的司法覆核时,在改划分区计划大纲图时,如果遇到司法覆核,行政会议未必会核准该幅大纲图,例如旺角,为何今次大埔和屯门等地会照样核准呢?

发展局局长:将於下一季度出售的大埔用地所在的分区计划大纲图已有人申请司法覆核,法庭尚未批出是否准许有关司法覆核的申请,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是你刚才将大埔和旺角比较,两幅用地不能作比较,因为城市规划委员会已通过了大埔用地所在的大埔分区计划大纲图,并经行政会议核准,所以大埔分区计划大纲图已经生效,我们可以按大纲图的土地用途来推展相关的程序。

记者:司法覆核会否影响卖地时间表?

发展局局长:就数幅在大埔的用地,有人就大埔分区计划大纲图申请进行司法覆核。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收到法庭的消息,是否批准进行司法覆核。另一方面,请大家放心,政府还有其他土地。假如要推售的土地受到司法覆核的影响,我们可以随时更换其他土地,於下一季推售。正如我刚才所说,来季会跟今季一样,我们会密切留意市场的情况,在有需要时随时推售其他的用地。

记者:最终会否影响目标?

发展局局长:最终对於今年提供一万九千个单位用地的目标不会有大影响。多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9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