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全城清洁」运动踏入新阶段
*************

  为提高社会的清洁意识以及改善环境卫生,政府展开为期两月的「全城清洁2015@家是香港」运动,并由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于八月一日正式揭开序幕。运动于今日(九月三十日)结束,亦标志着清洁香港的行动进入新阶段。

  负责统筹今次运动的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感谢地区人士和组织及不同界别积极响应运动,举办多项活动推广清洁香港的信息,亦加大力度清洁环境,尤其是清理卫生黑点,并采取措施处理一些老、大、难的环境卫生问题,例如私家街和私人后巷、「三无」大厦、海岸垃圾、建筑废物等。

  运动期内,各相关决策局及部门运用现有资源,动员各界在其范畴或透过协作加强清洁工作,例如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的洗街车及卸斗废物车分别额外出动了7 320小时及12 688小时;渠务署清理位于容易淤塞地方、卫生黑点、医院、大型诊所、公众街市及熟食中心和食肆林立地区的污水雨水渠,总长合共约86公里;海事处进行十次特别前滨清洁行动,以及社会福利署分别向约1 860个津助/资助的日间及住宿照顾服务单位及707个自负盈亏及私营的安老院舍及残疾人士院舍和合约院舍单位提供一笔过拨款或清洁用品,协助他们进行清洁工作。

  此外,政府在运动期间亦为484幢「三无」大厦的公共地方、36条私家街及14条私人后巷进行特别清洁行动。政府希望特别清洁行动的成果能起示范作用,令私人业主乐意自行肩负起管理、清洁及维修私人处所公用部分的责任。就「三无」大厦,政府正协助有关私人业主成立法团,也希望区议会加以配合,鼓励业主响应有关的呼吁;而私家街及私人后巷的卫生情况若持续欠佳,食环署会在资源许可下,应区议会要求,考虑为有环境卫生问题的私家街及私人后巷提供日常的街道洁净服务。

  政府已在26个非法弃置建筑废物黑点举行「妥善处置建筑废物」宣传及教育活动,并在12个黑点安装监察摄录系统,以阻吓非法弃置建筑废物活动及便利随后的执法行动。

  海上垃圾方面,政府举行多项宣传及教育活动,例如「海岸清洁」巡回展览和「海岸清洁日」,以及在二○一五/一六年度于27个需优先处理的地点增加约440次清洁行动。

  运动期间,政府接获超过200个卫生黑点的转介。整体而言,经各方清理后,黑点的卫生情况已见改善,但要效果持续,不能单靠部门每日频密清洗及社区呼吁违规者自律便可解决,市民或商户必须培养良好习惯,令保持清洁环境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政府期望市民和团体继续关注这个议题,并就需要改善的地方提供资料和建议,以助政府跟进工作,并透过区议会辖下的环境及卫生事务委员会(环卫会)平台制定策略处理。

  此外,在兼顾对服务质素的要求及衡工量值的原则下,食环署现正就清洁服务合约的招标制度进行检讨,并会继续密切监察各承办商的服务表现,确保其遵守合约规定。

  清洁香港的工作,必须依赖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并持之以恒,方会事半功倍。在处理卫生黑点、私家街和私人后巷,以及「三无」大厦等卫生问题上,市民、相关业主和商户尤其需要出一分力,配合政府的工作,重视公德及保持自律,尽其责任保持周边环境卫生。

  「全城清洁」运动十月会进入另一阶段,为后续的工作展开序幕,令运动的精神延伸下去。政府会总结这次运动过去两个月的经验,研究如何保持政府和市民合力取得的成果,令清洁香港的措施能持之以恒。

  政府会继续与区议会、地区人士和各界别的持份者沟通,探讨如何更有效地保持环境卫生。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也会与十八区的环卫会主席及副主席每半年会面一次,以了解各区最新的环境卫生问题和重点工作,从而适时检讨和更新有关的处理策略。

  同时,政府亦会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市民的清洁意识,合力创造健康清洁的环境。



2015年9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