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就二○一五年十月至十二月卖地计划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九月三十日)就二○一五年十月至十二月卖地计划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我向大家介绍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第三季度(即今年十月至十二月)政府的卖地计划。

  在来季,政府会推售四幅住宅用地:三幅位於大埔,一幅位於屯门,合共可供兴建约二千八百五十个单位。

  此外,港铁公司会推出日出康城第九期项目招标,可提供约一千七百个单位。

  市建局(市区重建局)亦有两个项目,一个位於深水桋,另一个位於马头角。两个项目合共可兴建约二百八十五个单位。

  因此,三个项目在来季提供的土地合共可兴建约四千八百四十个私人住宅单位。

  我想藉此机会向大家扼述本财政年度首三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的情况。在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政府分别有五幅及四幅住宅用地招标,合共可提供约五千七百六十个单位。

  铁路物业发展项目方面,日出康城已有两期招标,西铁元朗站上盖项目亦成功招标。三个项目合共可提供约四千五百六十个单位。

  市建局分别在今年七月及九月成功批出马头角北帝街新山道和筲箕湾西湾河街两个项目,合共可提供约二百八十个单位。

  在私人发展或重建方面,截至八月底,有关项目合共可提供约一千二百六十个单位。

  综合上述各个来源,二○一五至一六年度上半年私人房屋土地来源可提供合共一万一千八百六十个单位。加上之前所述第三季度来自政府卖地、港铁公司日出康城第九期和市建局两个项目合共约四千八百四十个单位,我们估计今年首三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估计可提供约一万六千七百个单位,相当於全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目标(即提供约一万九千个单位的土地)的百分之八十八。

  商业土地方面,除政府卖地外,我们一直透过不同途径,增加商业楼面供应。正如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财政预算案》提到,政府会将部分位於核心商业区的政府办公室迁移到其他地区,释出珍贵土地作商业用途,带来更多经济活动和就业机会。就此,旺角工业贸易署大楼的政府部门将於今年年底前迁往启德新发展区,从而腾出在该大楼的政府办公室作商业用途。政府产业署计划在今年年底前招标出售在该大楼的政府物业,可提供约二万六千四百平方米的商业楼面,以助应付市场对商业楼面的热切需求。

  和上一季度一样,我们会保留弹性,在第三季度视乎工作进度和市场情况,随时公布加推其他土地,包括住宅、商业和商贸土地,以应付市场需要。

  我们会密切注意市场情况,并继续全力以赴、全方位觅地,为市场提供稳定和持续的土地供应,回应社会对住宅、商业及其他用地的需求。

(请同时参阅开场发言的英文部分。)



2015年9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