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谈安老和托儿服务(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三十日)出席怡明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开幕典礼后,就安老和托儿服务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你刚才说延展服务是安老政策的新方向,其实政府未来会否再多放资源去支持更多机构?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会的。我们会要求所有将来新开的日间护理中心提供延展服务,配合我们整体的社会发展。第一,正如我刚才所说,护老者事实上是需要多一点支援的;第二,这对长者也好,因为可给予长者多些照顾和多点支援;而且亦配合我们释放劳动力。很简单,例如一个护老者想工作,但六点钟便要回家照顾长者,根本是做不了,但如果日间护理中心可以开放至晚上八时、九时,护老者即使未必能有全职工作,他们都可以有一份六小时的工作,对释放劳动力来说很重要,特别是宝贵的妇女劳动力,所以我们认为方向是正确的,亦有多一点弹性和灵活性配合社区,从而减轻安老院舍的压力,因为很多长者由於照顾不足而被家人送入安老院,所以这是一个多赢的做法,其实很多长者也不想入院舍,他们希望可以在社区居住,所以一定要加强社区配套,这肯定是未来的一个方向。

记者:既然你说将来所有院舍都有这个要求,你有没有一个数字於未来多长的时间内会有多少间这样的院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每年都有一些新的院舍,我们现在大约有72间日间护理中心,提供接近3 000个名额,但实际使用额远远超过3 000,因为有些长者不是一整天在那里,例如他只在那里半昼,有半昼空了出来,所以使用者人次数目往往多过名额,例如我们现在提供大约3 000个名额,但使用人次却超过4 000。我们未来每年都会有新增的资源和新增的中心,我们有一个很庞大的计划,即「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如果社福机构有空间改建、加建或重建,我们鼓励它们充分利用地积比率提供多一些设施。这个计划是针对安老院和复康机构的,我们手上收到的安老计划已能提供9 000个服务名额,其中7 000个是住宿,2 000多个是日间护理。即是说由现在至未来十年──因为它们需要更改图则、土地批审和兴建──我们估计未来十年会有2 000多个日间护理名额,我们现在的日间护理名额约3 000左右,即是说将来会接近倍增。我们会继续争取多一些资源和争取多一些处所,因为做社区支援便一定要做好社区配套,居家安老一定要做好社区配套,因为即使长者在家居住,他们日间也需要支援,例如洗澡、食饭、物理治疗、复康和社交,回到家中真的可以休息、家庭团聚、谈天,那就真是一个黄金岁月,对长者来说也是好的。

记者:如果将来日间护理中心的趋势都是好像这里如托儿般运作的话,会为政府开支增加多少负担?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肯定会增加。像我刚才所说,我们今年的拨款之中,单在社会福利署的安老服务已达68亿元。与去年相比,我们今年多了11.5%,即多了一成一。我们来年亦会继续增加资源,因为人口老化、真的老化。我们现在每七个人就有一个是长者;25年后,就会变成每三个人就有一个是长者。所以,这更加带出一点──社区的配套要做得好。不可能每名长者也去院舍,这也是不应该、没必要的。越是能够确保他们有独立、健康的生活,不要变成要卧床、被人照顾的一群,那已是成功了,长者也会开心。像刚才85岁仍在吹色士风的伯伯,多么英明神武,像个年轻人一样,只是头发白一点而已,这就是有正能量。但是要有支援的,例如要有地方让他表演色士风,让他有希望、有目标。加上二元乘车优惠(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已有很大很大进步,像我刚才所说,现在每日共有79万长者人次使用二元乘车优惠,推动他们走出社区,扩阔生活圈子,加强家庭联系。对於亲子也好、对於与第三代的沟通,即与孙儿的沟通也是有好处的,所以这些配套我们也会加强。 

另外,我们现时亦正试验「长者社区照顾服务」,以「钱跟人走」的模式,有1 200个名额,让长者可以灵活使用。他们作为用家可以自行决定何时使用服务,服务面值共6,200多元,我们是在二○一三年九月推出试验计划,至今年刚好两年。我们会进一步检讨,在进入第二期时,会扩展至比较严重缺损的。现在我们正在做中度缺损的,亦即是「护理程度」,我们会扩展至「护养程度」,即是比较严重的。我们一直也是以新思维去做,但始终一定要加强配套,支援多些护老者、家人,以及提供一个好的环境,让他们真的可以在社区居家安老。

记者:有没有目标在未来把所有护理中心扩展成延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正营运的,我们也鼓励他们做。但是因为种种理由可能会有点困难,但我们也希望鼓励他们做。新办的我们也差不多规定了要提供这个服务,这个理念与托儿服务很贴近。其实我们今年已开始分阶段增加五千个托儿的延展服务名额,至晚上九时,让家长们真的可以在下班后才接回孩子。以前的确有困难,因为托儿服务只做到五时、六时。若要五时接回孩子,家长便无法工作。但延长至九时,而且全年无休,暑假也会开放,星期日也有十个小时的服务,让家长可以工作。实际上理念也很接近,就是要提供多些选择、多些支援,让作为护老者的家人也能好好处理家务,长者也能得益。若他们有需要,亦能选择回家去,若有需要也能选择留在中心至晚上九、十时。这是我们的方向。



2015年9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