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国庆「黄金周」访港旅客协调工作
***************

  政府发言人今日(九月二十八日)表示,旅游事务署已协调有关政府部门及本港旅游业界,制订多项措施,应付国庆「黄金周」(十月一日至七日)期间往来香港及内地的较大量旅客人流。

  发言人说,旅游事务署已跟广东及深圳的旅游部门为「黄金周」设立了信息交流和紧急联络机制。

  政府相关部门更会在「黄金周」期间在各口岸加强人手及协调运输及通关服务。

  由入境事务处、警务处及相关部门成立的跨部门联合指挥中心,会於「黄金周」期间启动,监控陆路管制站的情况,以便在有需要时作出应变。

  发言人说:「预期在十月一日至七日的过境客流将会非常繁忙,为免各边境管制站於早上及晚上的繁忙时间过於挤塞,我们呼吁计划在『黄金周』期间进出香港的内地旅客和香港居民尽量使用非繁忙时段过关。」

  他说:「我们亦特别提醒计划在『黄金周』期间访港的内地旅客,来港前务必先确定住宿安排。」

  在执法方面,香港海关(海关)与警方会加强巡查专门接待内地团体旅客的店铺。

  在消费者教育方面,「内地赴港团体游旅客须知」已上载至旅游事务署和其他本地相关机构的网站供内地团队访客参考,并透过国家旅游局在内地发放。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旅游热线亦会於十月一日至七日延长服务,时间为早上九时至晚上八时。

  为保障团队旅客的权益,香港旅游业议会(旅议会)会继续执行一系列加强规管内地访港旅行团接待安排的措施,包括要求香港旅行社按接待的内地访港旅行团的行程,在指定时间内向旅议会登记和提交住宿证明的措施。海关、警方、消费者委员会(消委会)和旅议会亦会透过迅速通报机制,尽早处理在港旅客的投诉。此外,旅议会会於「黄金周」期间特别加派人手到登记店铺众多的区域(如红戛、土瓜湾等)巡查。除巡查外,他们也会向旅客及导游提供即时协助。在遇上紧急情况时,入境旅客及入境团的领队和导游也可透过旅议会的服务专线直接求助。

  发言人说:「就各主要景点,在旅游事务署的协调下,它们会在『黄金周』期间适当延长开放时间及制订人流控制和应变安排。」

  为协助旅客安排行程,入境事务处会在十月一日至七日期间把各口岸每天的入境数字上载其部门网页(www.immd.gov.hk)。有关资料会连结至旅发局的网页(www.discoverhongkong.com),以供旅客参考。

  旅客如有任何查询,可致电旅议会(2807 0707)、旅发局(2508 1234)或消委会的电话热线(2929 2222)。



2015年9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