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民政事务局局长出席「乙未年市区中秋彩灯会」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出席「乙未年市区中秋彩灯会」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各位区议会主席及代表,各位来宾:

  大家好!欢迎来到维多利亚公园,我很高兴跟各位一起共渡中秋佳节。

  中秋是一家欢聚、共享天伦的节日。今年维园彩灯会的主题是「光影留情话香江」,以霓虹灯箱及龙狮彩灯布置场地,重现昔日香港街头的风貌;加上现场放映粤语长片,把观众带进时光隧道,引发忆古思今之情。本地师傅扎作大型彩灯亦再次在场内展出,这个七米高的走马灯由四层花炮组成,以嫦娥奔月及中秋怀旧为主题,造工精巧。

  此外,香港特区政府一向致力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今年继续与大坑坊众福利会合作,把「大坑舞火龙」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带入维园,作为压轴节目,绝对不容错过。

  彩灯会亦汇聚丰富项目。我们感谢国家文化部港澳台办公室安排上海艺术表演团专程来港,献上别具特色的民族歌舞及杂技表演。广东省文化厅安排手工艺师傅到场示范榄雕及刺绣。香港师傅示范制作粤剧头饰和剪纸,而台湾花灯艺术家则创作别出心裁的彩灯。希望大家透过这些文艺表演和手工技艺,体会中国文化的绚丽多姿。

  今年彩灯会安排也意展现年轻人创意,场内的「学生彩灯设计展」展出中小学生的花灯设计,「中秋创意市集」汇聚年轻设计师制作的手工艺品,昨晚办了「青年之夜」,今晚的醒狮、武术、鼓乐表演也是由年轻艺团演出。

  我想藉此中秋家庭圆满的佳节,向大家介绍「全城清洁2015@家是香港」;运动已於八月启动,目的是提高市民保持香港清洁徖生的意识。今晚,我特别呼吁市民在庆祝中秋之余,不忘保持地方清洁,爱护公物,切勿煲蜡或在地面、草地、沙滩插上蜡烛。相信只要大家同心同德,每个人都可以在不同层面出一分力,改善环境,让香港成为我们足以自豪的家。

  最后,我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中秋节快乐!

  多谢各位。



2015年9月2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0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