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人口推算和退休保障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出席基督教励行会三十周年庆典后,就人口推算和退休保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昨日的人口推算估计五十年后,老化人口将占整体人口的三成三,这会否成为一个诱因促进全民退保的讨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昨日公布的数字令大家知道我们要面对两个挑战。一方面,我们的人口急剧老化、高龄化,五十年之后会是三分一,即每三个香港人当中就会有一个是六十五岁以上的长者。另外,我们的劳动力亦开始萎缩,在此消彼长的形势下,我们将面对这两个挑战。政府其实已经开始了部署,我们有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较早前已公布了一连串的措施,我们现在要全面推展这些措施,当然包括安老的服务。这届政府其实将安老服务列为我们的施政重点,正正是我们已经体会到人口高龄化会带来一个很大的挑战,所以我们一定要好好地规划退休保障。人口老化的速度这么快,任何退休保障的安排都要是长远可行的,在财政方面是可以持续的。因为未来五十年人口不断老化,加上工作的人比非工作的人越来越少的时候,承担力将会很大。一连串这些问题,我们的专家会在未来数个月做一些分析工作。我们在年底进行谘询的过程中,亦会用最新的数据去更新周永新教授较早前提出的六个方案,其中很多方案都涉及长远的财政承担,我们会更新一连串这些数据,以便在谘询过程中让市民大众可以了解我们应该如何评估不同的方案,特别是我们的长远财政承担和持续性,这是重要的。

记者:就年底进行的方案谘询,大家都很关注是否所有六十五岁以上的长者都可受惠,亦即是否全民退保?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年底的谘询,我们会有政府的方案和看法。至於民间的方案,特别是周永新教授带出了六个不同的方案,我们都会用昨日发表的数字作一个全面的更新,以便评估其财政的持续性和可行性,这点是重要的。任何的退休保障都要有持续性,以及社会是否可以承担,因为大家都看到现在的抚养率是大约三个工作的人对一个非工作的人,但将来是五对四,届时抚养率的情况是不能忽视的。就一连串这些问题,我们都会在年底的谘询作一个全面客观的评估。

记者:年底的谘询会否顺利?因为强积金对冲与退保有关系,而张宇人说过会「拉布」,加上区议会选举,整个过程能否顺利?若迟一点再讨论会否更加严峻?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年底是一个适切和可行的时间表,因为我们还有一些数据要分析,我们一定要把昨日发表的数据作为基础,以更新财政的长远推算和规划。第二,我们的年底谘询并不是单指对冲,对冲只是其中一个触及的问题。就现时的退休保障,香港有数条支柱,有社会保障,有强积金,亦有个人的储蓄和其他的支援等等,所以退休保障并不是单单看强积金,其实还有一连串其他的支援要探讨,所以年底的谘询会是一个全盘的考虑。



2015年9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