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出席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现时香港口岸人工岛的工程用抛石海堤的方式进行,是否涉嫌违反环评报告,你事前是否知情?第二条问题是昨天统计处表示未来香港的人口不会增加超过一百万,然后见顶下降,但政府现时各新发展区的人口加起来超过一百万,是否还有需要继续规划这么大的发展区,规模会否过大?

发展局局长:第一个问题是关於港珠澳大桥落地人工岛的填海工程。我注意到路政署就此在过去两天都有发出新闻稿,交代相关的情况,具体的跟进查询请大家向路政署和运房局(运输及房屋局)提出,发展局没有其他资料可补充。

  至於昨日的人口测算报告和刚才你提到未来土地供应的问题,大家必须明白土地供应的工作需时很长,以一些大规模的造地项目为例,由有一个概念到做一些初步的研究,以至跟进的工程规划研究、多个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至大家通过接纳后,然后进行城规程序和其他法定程序,当中可能涉及收地和赔偿,接才可以施工,其后才有楼宇落成。这过程动辄需要十年至十二、三年以上,所以我们不能停止造地的工作。目前来说,我们见到仍然有二十多万户等候上公屋,有相当多的市民的居住环境很挤迫,也有不少人住在浻房,所以在短、中期来说,土地供应的工作不能停顿,更要加大力度持续去解决我们眼前的问题。

  长远来说,我们大致已经掌握由现时到二○三○的土地供应来源。大家耳熟能详的,不管是粉岭北、古洞北新发展区、东涌新市镇扩建、洪水桥新发展区、元朗南、锦田南,以至短、中期内改划150幅土地,我们都会全力去做;而这些只可以带我们到二○三○年。二○三○年之后又如何?我们一定要进行一些长远的谋划,因为造地需时。正如我之前和大家介绍,目前有两个构思,一个是考虑在大屿山中部水域发展东大屿都会,另一个是新界北的研究。新界北的初步可行性研究已经展开,当我们有具体资料时,一定会向公众交代和有公众参与。

  就东大屿都会,我们正等待立法会拨款,让我们进行研究。换句话说,我们一定要未雨绸缪,确保土地供应可以持续下去。我们绝对不想再见到像以往土地供应跟不上我们社会发展的情况,以致楼价不断飙升,很难负担,居住问题解决不到,做生意的租金贵。我们不想再因为土地供应的窒碍而令我们再面对同样的困难,所以在这方面希望大家体谅我们的工作,支持我们的工作。当去到相当阶段的时候,我们一定会跟社会讨论。

记者:局长,正如你说在东大屿考虑建造人工岛,但以现时人工岛的情况,你们上立法会时又不跟议员说一年前有移位的情况,会否担心之后向立法会申请拨款时会有问题?当中会如何部署?

发展局局长:中部水域人工岛和港珠澳大桥人工岛是两回事。我刚才已提及港珠澳大桥落地人工岛的情况,事实上发展局没有其他资料可以补充,大家要跟进查询,请你们向路政署和运房局跟进。至於东大屿都会,我们是作为一个长远的项目来策划,目前是进行可行性研究和规划,尚未达到开展工程的阶段,当中需要的时间相当长。但我们认为必须要作出长远的谋划。大家都知道香港整体的发展,由於历史的关系,就业机会一向是集中於维多利亚港的两岸:中环、湾仔、铜锣湾,一直到东区;然后是尖沙咀、旺角。近年特区政府积极推动九龙东转型,因为许多工业(生产)已经北移,许多工厂大厦空置,我们希望藉着推动九龙东,包括观塘、九龙湾和启德成为第二个核心商业区。我们希望在那里提供多些就业机会。

  规划中的洪水桥新发展区在西面连接港珠澳大桥和珠西(珠江西岸地区),位置十分便利,作物流和其他行业都有一定的发展优势,希望可以提供十五万个就业机会。当我们构想东大屿都会的时候,亦希望一脉相承地,在那里建造一个六百至八百公顷的人工岛,处理好交通基建接驳、打通了经脉之后,可以令中、东、西面的就业人口更加平衡,而交通基建亦可以在规划上运用得好。

记者:我们现时根据规划去做,但在落实的时候出现问题,例如人工岛出现移位等问题,会否先处理好这方面的问题?

发展局局长:有关这方面的处理,路政署会继续和大家交代。

记者:路政署没有交代,它说没有回覆,如果没有回覆,这是否互相推卸责任呢?

发展局局长:大家明白路政署隶属於运输及房屋局,如果你要向发展局跟进这件事,我实在没有资料可以提供。假如我有资料的话,我不会不提供给你。

记者:有消息指,在喜灵洲发现一些罕有的动物,所以规划署不希望作大规模发展,这会否令东大屿都会的规模未能达到你预计的四十万人口呢?另外,有关铅水方面,水务署指焊接物含铅,水务署在监管方面是否有漏洞?

发展局局长:大家都知道,我们无论在哪个地方进行发展,都会做环评(环境影响评估)和技术研究。当中如果涉及敏感生态,一定会列入考虑之列。在东大屿发展方面,如果日后需要填海,会集中在交椅洲。喜灵洲那里的规模会相对小很多,不会影响大局。

  至於你刚才提到的铅水事件,昨日水务署的专家小组已向大家交代他们过去两个月的工作和食水含铅的原因。其中亦带出一点,就是在焊接物含铅所引致的后果方面,各方持份者对这个问题都认知不足,其中当然包括水务署。水务署事实上在这方面是有所不足,例如就新楼发出「水纸」(接纳信)时,其中的检验没有包括铅等四种重金属。他们已即时纠正。目前来说,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委任的独立调查委员会正进行调查工作,我已指示了水务署要全面如实配合。在明年五月中这个调查委员会的报告出来后,我们亦会切切实实跟进有关工作。

记者:局长可否说说你们和旅游事务署有没有合作过?现在香港的旅游发展仍是停滞不前。大屿山发展经这么多重公众谘询和参与,起码需要十年。可不可以提供一个时间表?现在旅游发展是否停滞?发展局可以如何配合?

发展局局长:当我们规划大屿山的休闲和旅游时,我们的目标不单是旅客。大屿山地方很大,有七成是郊野公园,那里有很多生态上值得保育的地方,亦有刚才提及的禅院。就算对香港人来说,那里都是假日休闲的好去处,因此当我们规划大屿山未来的休闲旅游设施时,市民到那里作休闲娱乐是一个很重要的考虑。你指出研究需要很长时间,在我们的研究和工作计划里,会将项目分为短、中、长期。短期能够做的会尽快做,中期要策划的,我们亦会尽快做。有很多工作涉及跨部门,例如短期的有梅窝改善工程、改善幝山路和屿南路的交通道路,把它们扩阔,减低危险;运输署正研究在大屿南是否可以在非假日让一定配额的车辆进入,在没有那么繁忙的日子,香港人放假时,如果要驾车带孩子到那里游玩,会比较方便些;又例如刚才提及在郊野公园的改善措施,短期能够做的,我们一定会全力和尽快进行,让大家可以尽快使用设施;但同时间,我们也要进行一些长远的规划。这些地方那么大,不要把它浪费。

  多谢大家。



2015年9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