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新界西医院联网公布屯门医院碱性磷酸酵素参考范围偏差事件调查报告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新界西医院联网(联网)发言人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就调查屯门医院碱性磷酸酵素参考范围出现偏差事件,作以下公布∶

  屯门医院於七月二十二日公布一宗碱性磷酸酵素参考范围偏差事件,新界西医院联网事后委任一个包括独立人士及病理科专家的委员会,调查事件成因及提出改善建议。委员会已完成调查并向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及联网呈交报告。

  委员会先后会见相关职员、审视工作流程及其他相关文件。

  屯门医院临床病理部於二○一三年三月采购一套全新实验室自动化系统,该系统涵盖主要的实验室化学及免疫测试,当中包括碱性磷酸酵素测试。设置该系统是一项重大的工作项目,该项目同时包括重置血科服务及装修实验室。为确保医院的化学病理服务不受影响,部门需依时启用该系统。

  在设置该系统时,一名实验室职员从制造商、学术期刊及相关文献收集了不同测试的参考范围数据,再制成试算表交由另外两名职员核对。他们在核对过程中,未有发现当中60岁以上男女病人的碱性磷酸酵素参考范围被错误对调,有关数据其后被输入系统,直至二○一五年七月六日为实验室预备认证时,由同一位最初收集数据的职员发现。

  发言人说∶「委员会经考虑所有资料及报告后,确认部门本身有一套既定工作流程去找出抄写错误,但在今次事件中,有关抄写错误未有被察觉。」

  委员会作出以下建议∶

(一)检视工作流程,员工日后处理同类数据时应各自分开输入再互相核对;
(二)纪录好数据中经反覆核对及修改后的不同版本;
(三)采用原始数据核对实验室报告的参考范围数值;及
(四)加强与员工沟通执行核对数据的标准工作程序。

  一般而言,委员会亦提议采纳优良做法,如日后在采购大型医疗仪器项目时,可委任多专业团队按实际人手及工作量,配以合适时间表去监察安装及进行功能测试。

  发言人表示,联网会落实有关建议以防止再发生类似事件。

  今次事件共涉及4,634位男病人,其中1,425位病人於事件公布前已因不同原因离世;2,973位病人碱性磷酸酵素测试的治疗方向,因为没有受参考范围偏差影响,所以无须重新检查;余下236位病人则需返回医院进一步检验。

  在236位重新检验的男病人中,185位已接受检查,当中没有发现对治疗构成不良影响;40位病人在接触时仍未决定或拒绝接受检查;10位病人一直未能联络或於公布事件后因不同原因离世;一位病人由私家医生跟进。

  屯门医院已完成覆核2,973位无须进一步检查的男病人纪录,目前正覆核余下1,425份早前已因不同原因离世的男病人纪录。

  至於事件中的4,809位女病人,屯门医院亦已检视过她们的纪录。当中没有病人接受过不必要的入侵性治疗,例如肝脏组织活检化验。

  发言人强调∶「今次事件只涉及参考范围数值对调,所有测试结果均正确无误,屯门医院亦没有发现任何病人的治疗受事件影响。」

  联网将会详细研究调查报告,若有需要会按医管局既定人事程序跟进。

  联网谨再次向所有涉及事件的病人致歉,并会继续跟进他们的情况。联网亦向调查委员会主席及成员致谢,委员会成员名单如下∶

主席:
邓锦成医生
新界西医院联网服务总监(质素及安全)

成员:
陈浩明医生
威尔斯亲王医院化学病理部顾问医生

林洁宜医生
医管局总办事处总行政经理(病人安全及风险管理)

黄伟强
玛丽医院病理及临床生化学部门科学主任(医务)

殷巧儿
屯门医院管治委员会成员



2015年9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