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在杜塞尔多夫「香港对话」研讨会向德国企业谈商机(附图)
******************************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杜塞尔多夫时间九月二十五日)在德国杜塞尔多夫的「香港对话」研讨会上致辞。研讨会由香港驻柏林经济贸易办事处(驻柏林经贸办)与德国主要商业期刊《经济周刊》合办,出席人士包括约100位德国中小型企业的决策者。研讨会前一天,曾俊华率领香港商界领袖代表团,参观了杜伊斯堡港。杜伊斯堡为德国的主要经济枢纽,亦是连接重庆、新疆及欧洲的渝新欧铁路的终点站。

  曾俊华在研讨会致辞时,特别提到在「一带一路」下所带来的商业和投资机遇,以及香港参与其中时可担当的角色。他说:「『一带一路』将在全球带动大量基建投资,深化沿线国家的金融融合,加强贸易往来及人民联系;而香港正可在此过程中扮演推动角色,因为我们在『一国两制』下享有独特的优势:作为中国一部分之余,香港亦维持其社会及经济制度。」

  曾俊华发言后,德国零售集团REWE(即香港的REWE远东采购公司的母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Lionel Souque,阐释了REWE在香港开设办事处所带来的好处:为公司提高采购量、确保有划一的品质水准,以及与东亚太地区的供应商建立策略性伙伴关系,奠下稳定基础。

  在随后的专题讨论环节上,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主席周松岗、国泰航空有限公司主席史乐山、德国化学企业巴斯夫公司驻华首席代表Jörg Wuttke,讨论德国的中小企业在探索由「一带一路」所带来的商机时,会遇上的种种机遇和风险。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技术创新、环境保护及经济课题研究部副主任胡谧空,亦参与此由《经济周刊》编辑Matthias Kamp主持的讨论环节。

  研讨会完结前,各出席人士亦趁机互相交流经验及建立联系。

香港与德国的经贸关系
----------

  德国为香港於欧洲最大及全球第十大贸易伙伴,二○一四年双边贸易总额达140亿欧元。香港亦於德国及中国内地贸易中扮演重要角色:两国经香港所进行的贸易共值86亿欧元,占有关贸易总额6.5%。

关於驻柏林经贸办
--------

  驻柏林经贸办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德国、奥地利、捷克共和国、匈牙利、波兰、斯洛伐克共和国、斯洛文尼亚及瑞士在商业关系和其他经贸事务上的官方代表机构。



2015年9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0时47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