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海岸清洁日宣扬保持海岸清洁信息(附图)
*******************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九月二十六日)率领海岸清洁跨部门工作小组(工作小组)的部门成员代表,联同多个环保团体和相关组织的成员一同到大屿山水口参与「海岸清洁日」活动,宣扬保持海岸清洁的信息。

  黄锦星和数十位工作小组的部门成员及离岛民政事务处代表,以及多个环保团体包括Ecovision Asia、环保促进会和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等组织的成员,今日上午齐集水口,协助清理滩上垃圾,并有系统地将所收集的垃圾分类纪录,以助了解该处垃圾积聚的情况。

  滩上收集到的丢弃物大部分为即弃的塑胶物品。黄锦星呼吁市民於进行郊野活动时,要养成「自己垃圾 自己带走」的习惯。此外,市民也应避免使用即弃的物品和容器,如胶樽、纸器皿、发泡胶饭盒等,致力从源头减废,并减少丢弃物进入海洋环境的机会。

  他更表示,优美怡人的自然环境、秀丽独特的海岸风光和丰富多元的海洋生态是香港重要的资产。要保护这些天然资源,不能够单靠政府部门的保育工作,更重要的是市民的参与和作出具体行动,共同为保护环境承担责任。

  「海岸清洁日」由工作小组主办,是「全城清洁2015@家是香港」运动的其中一项公众教育活动,目的是推动市民爱护环境,齐心合力保持香港海岸清洁。

  根据工作小组今年四月公布的海上垃圾研究报告结果,超过八成的海上垃圾源自本地陆上,当中大部分是岸边和康乐活动所产生,反映市民不当弃置废物与公德意识薄弱是造成海上垃圾的主因。研究报告亦指出,风向是影响海上垃圾分布的主要因素,面向盛行风的海岸会较容易堆积垃圾,因此水口被列为27个需优先处理海上垃圾的其中一个地点。

  由环境局统筹的工作小组於二○一二年十一月成立,期望透过跨部门合作并联合政府和社区的力量,以保持香港海岸清洁。工作小组成员包括渔农自然护理署、环境保护署、食物环境徖生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海事处、土木工程拓展署、渠务署和地政总署的代表。

  更多有关海岸清洁日及其他海滩清洁活动的资料,可浏览工作小组的专题网页:www.epd.gov.hk/epd/clean_shorelines/tc。



2015年9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3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