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署理保安局局长谈罪案情况
************

  以下是署理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出席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在添马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署理保安局局长:各位记者朋友,多谢你们今日抽空来到这里。扑灭罪行委员会(灭罪会)今天下午讨论了今年首八个月的罪案情况,灭罪会亦审阅了警务处处长就二○一五年上半年的商业罪案情况所提交的报告。

  我将会向大家介绍今日讨论的重点,之后我会邀请潘兆平(扑灭罪行委员会)委员会向大家介绍有关商业罪案报告的内容。

  今年首八个月的罪案情况,有关数字的统计附表已经派发给大家。

  整体罪案数字方面,首八个月有46 064宗,较上年同期微升零点九个百分点。当中有7 173宗涉及暴力罪行,比去年(同期)减少三个百分点。

  数字上升的罪案主要是诈骗,上升了两成二;店铺盗窃上升了一成二;勒索上升了三成六。

  而下跌的罪案有杂项盗窃,下跌约八个百分点;家庭暴力刑事案件下跌约一成半;刑事恐吓下跌一成;爆窃罪案下跌九个百分点;伤人及严重殴打罪行下跌三点六个百分点。

  暴力罪行方面,除了刚才提到的刑事恐吓和伤人及严重殴打录得跌幅外,下跌的还有非礼,下跌九个百分点;以及各类劫案,下跌两成八;纵火下跌一成二;凶杀案下跌了一宗。

  至于数字上升的暴力罪案,除了上述的勒索外,还有强奸,上升了十宗,升幅约四分一。

  跟着我想讲一些受关注的罪行。

  罪案数字上升最多的诈骗案,在今年首八个月录得7 142宗,升幅主要来自「电话骗案」及「社交媒体骗案」。

  「电话骗案」有2 558宗,上升几乎六成,损失金额二亿六千三百万左右。常见的手法有「虚构绑架」、「猜猜我是谁」及上升最多的「假冒内地官员」,当中以「假冒内地官员」由上年首八个月的七宗,冒升至1 185宗。「虚构绑架」亦由884宗上升至1 076宗,而「猜猜我是谁」则下跌,由721宗跌至297宗。整体「电话骗案」约七成是不成功,骗不到钱的。

  针对骗案的行骗手法,特别是于境外改变或伪造「来电显示」号码,警方与各相关政府部门、电讯服务供应商、以及各金融机构多方面加强宣传,去防范电话骗案这一类可以伤害我们市民的案件。

  虽然「假冒内地官员」骗案由七月的838宗回落至八月的147宗,但相信大家最近也从传媒得知,九月份发生了损失金额较大的电话骗案。所以,我想再次呼吁大家必须提高警觉,骗徒除了假借速递、银行、公安的身分外,亦随时可以用全新的身分,甚至全新的手法进行诈骗。当市民接到不明来电,或有人在电话中要求你将金钱转移、提供个人或银行户口资料等,我们都不应该相信,银行已多次表明并不会这样做,市民更可以透过银行网上的电话加以核实对方的身分。我们应该随时提高警觉,保护个人资料,更加应该多点和家人、朋友商量,以免受骗。警方会继续密切留意和分析罪案的趋势和犯案手法,会适时向蒥民发放有关资料。在调查方面,警方已成立了专案小组,加强与内地公安的联系和情报交流,全力打击电话骗案。

  另外一样上升的是「社交媒体骗案」,今年首八个月,共有1 164 宗,比上年同期上升超过一倍,损失金额涉及3,560万。案件主要是利用即时通讯软件行骗。

  骗徒往往利用即时通讯应用程式的保安漏洞,去发放资料,令到当事人以为是由朋友或机构发出,所以我劝喻市民要小心保护自己,特别是不要随便收到网上传来的短讯,或即时通讯应用程式发放的认证码,或要求你开启另外一些信息,因为这些所谓认证码或信息可能是由骗徒发放出来,用作欺诈。

  警方与有关应用程式公司已进行技术交流会议,亦向它们作出一些建议。有关的公司亦加强了保安方面的功能。此类骗案已由六月的132宗下跌至七月的46宗,八月再下跌至23宗。

  我们会密切留意有关罪案趋势,除宣传教育外,同时亦会在适当时候再与应用程式公司进行会议,去应对相关的新手法,作出一些建议,从而加强在这方面的保安。

  至于毒品罪行方面,今年首八个月,严重毒品罪行共录得1 340宗,下跌大约七点五个百分点,其中1 203宗涉及危害精神毒品,比上年下跌了大约十七个百分点,涉及海洛英的案件亦下跌。与去年比较,整体严重毒品罪行有所下降,但搜获毒品方面,相关数字较为严重。在今年首八个月,本港搜获的毒品数量有所上升,K仔(氯胺酮)上升约六成、可卡因上升九成多、冰毒上升四分一、大麻上升四成四;忘我及海洛英下跌三至四成左右。

  超过半数搜获的毒品,例如海洛英、冰和可卡因,都是在香港出入境管制站截获的。其他,例如大麻和K仔,在香港出入境管制站截获的占三至四成。这显示了毒品供应仍是充裕,执法部门在打击源头方面有一些成绩,但毒品整体对香港的祸害,我们不能掉以轻心,所以我们会继续加强情报搜集,亦会与外国联手打击。

  青少年罪行方面,青少年因犯刑事罪行而被捕的整体数字继续下跌。今年首八个月,共有2 937名青少年被捕,较去年同期下跌39人,即一点三个百分点,占整体被捕人数约百分之十三。介乎16至20岁的被捕青年有2 007名,较去年同期增加111人。

  犯罪被捕的青少年以干犯伤人及严重殴打、店铺盗窃、杂项盗窃、严重毒品罪行及非法黑会社罪行有关。

  青少年罪行一向是市民所关心的问题。警方会继续严密监察有关情况,警方亦会加强巡逻,以及与其他相关机构合作,提高青少年防范被不良分子引诱的意识,令我们进一步减少青少年罪行。

  总结来说,二○一五年首八个月,香港的治安情况平稳。警方及其他相关执法部门会继续密切监察各类罪案的趋势和犯案手法,特别是电话骗案,采取有效的预防和打击措施,维护香港治安情况。

记者:九月二十七日及九月二十八日警方会否有措施防范再有占领或冲击事件?

署理保安局局长:针对未来几日的公众活动,警方收到大约十个通知,而警方亦已处理了这十个通知,亦发出了不反对通知书。我亦知道警方于今日下午将有记者招待会谈及下星期他们就不同公众活动的一些安排,让示威人士及其他市民知道。我想在此再强调一点,市民在表达自己意见的时候,应该以合法、和平、有秩序的方法进行。我们亦希望尽量将其他道路使用者所受的影响减到最低。警方对于每一个公众活动都会作出风险评估,从而制订必需的方案去处理。

记者:昨日监警会公布报告,对警方的投诉有2 000多宗,以及发现有很多个案要压到很后期才处理,或者拖延了很久。你认为这些事什么时候可以解决?以及警民关系是否越来越差?

署理保安局局长:首先,监警会是一个法定而独立的机构,它的运作会按照监警会条例所赋予的权力,条例亦提及很多处理投诉个案的程序。我相信监警会及投诉警察课,都希望可以尽快完成处理所有个案。对于每个个案实际是如何处理,我会交给监警会及投诉警察课自行处理。

  至于你刚才问及有关警民关系方面,我相信每个人对警民关系都有自己一些主观的看法。我会尝试从一个整体的看法去分析警民关系。我的观察有几点。第一,刚才我向大家汇报香港的治安情况都是平稳的,如果可以达到这个治安情况,相比外国,我们都觉得香港是继续成为世界上其中一个最安全的城市。得到这样的治安成绩,我深信一定是市民与警方相互配合才可以做到。这个相互配合必然与市民和警方之间的关系有一定的因素,我觉得这方面是正面的。第二,我亦观察到警方在不同地区,包括十八区,所举办的活动,是很受支持的。这包括一些灭罪活动、学校活动、与少数族裔市民交流、少年警讯活动,甚至是警方招募活动,我都看到警方在这些活动得到的支持及参与率都很高。我第三个观察是有关当市民要警方提供服务的时候,他们的主动性及积极性。我看到数字,市民向警方求助或要求提供服务这方面,都是很主动及积极的。所以,我认为他们都是信任警队可以提供好的服务给他们。就我这几个观察,我认为整体而言,警察与市民的关系都应该是正面的。

记者:朱经纬涉嫌殴打途人案件正在等候律政司的法律意见,其实等了多久?因为临近占领运动一周年,公众都有一定的期望,会否担心有落差?

署理保安局局长:我刚才讲述监警会是一个法定而独立的组织,监警会条例中亦很清楚讲述了在处理投诉个案中,监警会的权力及应有的程序。我知道这件事情监警会已经处理,亦正等候警方征询法律意见。我相信警方收到法律意见后,便会将结果向监警会汇报。

记者:等了多久?

署理保安局局长:我相信整件案件的处理方法及时间,应该由监警会向大家讲述。

记者:有关搜获的毒品方面,见到大部分毒品的数目均有增长,刚才都讲到在管制站找到的,有没有其他因素?发现毒品的大幅增加,是否涉及其他罪案?另外,早前有南亚裔人士持刀在公众地方斩人,其实警方有没有查到为何这么多南亚裔人士可以携刀、利器四处斩人?调查进度为何?

署理保安局局长:就毒品搜获方面,我刚才亦有向大家讲解过一部分。第一,在国际毒品供应市场相当充裕,这跟毒品本身是一个非常赚钱的勾当有关,所以我们在打击源头方面做了很多工夫。你看到我们在管制站找到的毒品,其实反映了不同执法部门在情报搜集以及与外地执法机关联系的成绩。信息有两点:第一,毒品供应充裕,所以不能掉以轻心;第二,我们一定要加强在这方面情报(搜集)及执法的工夫,令它真正流入市场的机会减少。刚才你也看到有四种毒品,其实绝大部分超过五成都是在管制站搜获,这方面执法部门会继续努力。

  至于你说到,有些南亚裔人士涉及的罪案,警方在这方面会尽量做多点情报搜集的工夫,入境处如在这方面有任何资料,亦会向警方提供以防止这方面的罪行。针对已发生的案件,警方会全力侦查,用所有资源确保这些案件得到最快及最好的处理。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9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