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人口推算2015-2064(附图/短片)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发表的最新一套人口推算数字,香港人口将增长至二零四三年822万的顶峰,然后下跌至二零六四年的781万。

  政府统计处处长邓伟江说:「人口推算为政府规划各项公共服务及设施提供共同基础。人口推算会定期更新,纳入最新的人口发展资料。」

  最新一套推算数字中,推算期由30年延长至50年,这有助更好地辨识未来人口的趋势和结构。延长推算期增加了推算结果的不确定性。参考其他发达经济体的做法,除了基线人口推算外,另编制了额外两个推算情景,即较高人口推算和较低人口推算,以供参考。基线情景是根据编制时认为最有可能实现的假设而制定;而另两个情景,则探讨在其他生育、死亡和迁移假设之下,可能出现的结果。

  根据基线人口推算,「居港人口」推算由二零一四年年中的724万增加至二零四三年年中822万的顶峰,然后回落至二零六四年年中的781万,整个推算期的平均每年增长率为0.2%。在二零一四年年中至二零四三年年中,推算人口平均每年增长0.4%。然而,随着人口老化,死亡人数显著增加,加上出生人数减少,在二零四三年年中至二零六四年年中,推算人口平均每年下跌0.2%。

  以二零一四年年中至二零六四年年中的整个推算期计算,香港的整体人口将增加57万,人口自然减少(即死亡减出生)为127万,而人口净迁移(即流入减流出)则为净流入184万。

  在「居港人口」中,「常住居民」数目推算从二零一四年年中的703万上升至二零六四年年中的761万,平均每年增长率为0.2%。「流动居民」的数目从216 000人下降至202 300人,平均每年跌幅为0.1%。

  邓伟江说:「香港的生育水平,在过去二十年大致而言呈现下跌的趋势。香港的总和生育率(即每一千名妇女在一生中活产子女的数目)持续低于2 100的更替水平。由一九九四年的每千名女性相对1 355名活产婴儿下跌至二零零三年901名的历史低位。总和生育率在近年回升,二零一四年的数字为1 234名。在生育推算中,已考虑各种因素,包括曾经结婚女性的比例、已婚女性年龄别生育率及内地女性在香港产子的情况。总和生育率按推算由二零一四年每千名女性相对1 234名活产婴儿逐渐下降至二零六四年的1 182名。」

  香港在一九九四年至二零一四年间的死亡率持续下降,令平均预期寿命上升。在二零一四年,男性的出生时平均预期寿命为81.2年,而女性则为86.9年。与其他经济地区比较,香港的死亡率正处于一个甚低的水平。根据推算,在二零六四年男性的出生时平均预期寿命将上升至87.0年,女性则上升至92.5年。死亡人数从推算期初的每年45 400人上升至推算期末的每年97 600人。虽然人口愈趋长寿,但老年人口所占比例增加是引致死亡人数上升的主要原因。

  推算在整个推算期内,香港人口将有持续的净流入,而单程证持有人是净迁移的主要组成部分。考虑到单程证持有人近年的流入,政府统计处采用了每日100人的假设(上次推算是每日150人),或每年36 500名单程证持有人作为长远假设。

  政府发言人表示,内地当局并无计划更改目前每日150个单程证名额。单程证制度将继续让合资格人士(主要为分隔配偶及其在内地出生的子女)有序来港家庭团聚。

  邓伟江说:「预期未来人口将持续老化。撇除外籍家庭佣工,六十五岁及以上长者的比例推算将由二零一四年的15%显著上升至二零六四年的36%。人口老化在未来二十年最为急速,长者比例将在二零二四年升至23%及在二零三四年进一步上升至30%,这与战后婴儿潮出生的人踏入老年有关。接近推算期末,随着婴儿潮出生的人逐渐去世,长者的比例将保持平稳。与此同时,推算十五岁以下人口的比例由二零一四年的12% 逐渐下降至二零六四年的9%。」

  邓伟江续说:「未来人口老化的情况亦可根据抚养比率作进一步分析。这是一个反映年龄结构的人口指标,定义为『十五岁以下』和『六十五岁及以上』人口数目相对每千名十五至六十四岁人口的比率。推算该比率会由二零一四年的371持续上升至二零六四年的831。」

  年龄中位数的上升也可反映人口老化的趋势,预计年龄中位数将会由二零一四年的43.7岁上升至二零三四年的50.0岁,再进一步上升至二零六四年的53.5岁(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

  人口的性别比率(即相对每千名女性的男性数目,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将由二零一四年的935显著下跌至二零三四年的862及二零六四年的783。然而,不同年龄组别的性别比率将有差异。二十五岁以下的年龄组别,性别比率会较高,即男多于女;而二十五至四十四岁的年龄组别,性别比率会较低,主要因单程证持有人中有很多是香港男士在内地的妻子。

  表1及表2载列选定年份的推算人口数目和特征,而表3则分析人口增长的组成部分。表4载列较高和较低推算情景的人口。

  人口推算采用的方法为「组成部分法」,是国际间普遍使用的方法。按照这方法,先将某基期的人口按年龄及性别划分,然后结合不同的生育推算、死亡推算及人口迁移推算,逐年向前推算,直至推算期末年。

  政府统计处亦根据最新的人口推算数字,更新了劳动人口推算和家庭住户推算。

  在更新的劳动人口推算方面,整体劳动人口(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按推算将会由二零一四年的360万稍微上升至二零一八年的365万,然后下降至二零三一年的343万,随后至二零三八年将徘徊在342万至343万之间,最后下降至二零六四年的311万。

  整体劳动人口参与率(即劳动人口在15岁及以上人口所占的比例)按推算由二零一四年的59.3%下降至二零六四年的48.6%。

  更新的家庭住户推算显示,住户数目将会由二零一四年的243万,逐步增长至二零四四年293万的顶峰,三十年间整体增加了约50万住户。之后缓慢下跌,至二零四九年的291万住户。

  预期平均住户人数将会继续下跌,由二零一四年每户平均2.9人下跌至二零四九年的2.7人。

  表5及表6分别载列更新的劳动人口推算及家庭住户推算。

  《香港人口推算2015—2064》现已出版,载列推算的详细结果及推算方法和所用的假设。

  另一本名为《香港人口生命表2009—2064》的刊物亦已出版。该刊物以人口生命表的形式描述香港人口现今及未来的死亡状况,同时描述人口生命表的编制方法。

  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免费下载上述两本刊物(www.censtatd.gov.hk/hkstat/srh/index_tc.jsp)。

  劳动人口和家庭住户的推算数字,亦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免费下载(www.censtatd.gov.hk/media_workers_corner/pc_rm/hkpp2015_2064/index_tc.jsp)。

  若需要更详细的统计资料,可联络政府统计处人口统计组(一)(电话:3903 6943或电邮:population@censtatd.gov.hk)。



2015年9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31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