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家庭福利服务和退休保障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出席《没有墙的世界V》启播仪式后,就家庭福利服务和退休保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想问一下,今天启晴恏有一名六岁的小朋友失踪。其实会不会涉及疏忽照顾?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这件事我是很关注的。我亦舒了一口气,因为已寻回那位小朋友。但是,我们仍会跟进事件。社会福利署会安排社工进行家访,了解该家庭的背景,以及看看有什么实际上的需要可以帮助他们。因为一个这么小的小朋友四处流浪或这样生活的话,我们是关心的。如果有需要的话,政府亦会为其提供适切的援助,例如课后托管、社区保姆、特别的家庭照顾等等,要深入了解家庭的需要为何,我们才能对症下药。

记者:其实那边有些关注团体也反映过,启晴恏和附近的屋恏也没有足够的托儿服务,即使在放学后,也未必有足够的名额给小朋友。政府会不会考虑增加多些这方面的服务?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是会的。我们现时在几个层面做工夫。第一,我们当然会加强托儿服务,增加名额,特别是延长时间的服务,至晚上七时、八时,让全职家长可以更容易照顾子女。我们会由今年开始分阶段增加5 000个延长时间的服务名额。第二,我们亦大力推动社区保姆,即是在邻里互助的精神下,提供一些在原区、甚至是原屋恏的服务。我们亦加强对家庭的支援,希望能够从几方面可帮到有需要的家庭。但这个个案我们一定要了解它的问题为何?有什么是缺乏的?我们要提供到一些针对性的支援。我们是会跟进的。

记者:想问一下,近期不断有学生可能因压力而跳楼,除了刚才所讲,政府会不会有什么再做?除了刚才所说与女童走失之类的工作。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如果是有关学生、学童自杀,我们也是关心的。教育局在学校方面亦提供了很多援助。在社区方面,我始终认为如果家庭是有问题的话,应该及早求助,不要把问题藏起来。因为往往大人的问题会扩散至小朋友的身上,有些小朋友未必知道事实的真相,如未能开解便可能会自寻短见,这个情况是会出现的,所以我们会在数个层面加强。第一,在学校方面,特别是在开学的时间,要留意小朋友的情绪;在学校社工方面,看看有哪些家庭的小朋友是特别需要帮助;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将来都会加强在开学前后多做一些宣传教育和接触一些有困难的家庭。就刚才启晴恏的家庭,其实并非社会福利署跟进的个案,这点大家要留意。

记者:有关退保谘询方面,昨日扶贫委员会通过了在十二月底进行一个退保谘询,罗致光亦有说过,无论谘询期长短,今届政府都不会做到退保,是否这样?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我们是踏出了第一步,重要的一步是这届政府进行一个很认真、广泛、全面的谘询,是回归以来第一次政府高度重视退休保障的问题,这是我们认真正视、重视地推动这个谘询。我们会在十二月底推出谘询,为期六个月。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能够凝聚一个共识和一个主流意见的话,这是重要的。因为如果有很清晰的主流意见赞成一个方向,例如我们其中一个方向是大部分市民认同的,那我们便可以朝这方向进行一些具体的落实工作,是一步一步去做。至於是否能在这届政府落实,则要视乎「落实」这两个字有何意思,若然要通过法例,立例的确是需要时间的。但我认为最重要的反而是第二步,谘询完之后如果有共识,而这共识是社会和政府所接受的,那已经是一个很重大的突破,跟进工作从而相对地容易,因为有共识,落实便相对容易;没有共识更遑论落实。所以这是重要的一步,是回归以来第一次我们认真、全面地做一个谘询。

记者:是否今届政府应该未能做到立法的工作?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很坦白,立法是需要时间的,视乎法例有多大复杂性,时间是相当紧的。这届政府还有二十多个月,计及我们的谘询期,到得出意见,有可能已到明年年底,甚至是(二○一七年)年初,可以说的确是没有足够的时间。但正如我刚才所说,最重要是方向,如果方向是很清晰和有民意基础,我相信落实只是一个程序的问题。

记者:政府会否在谘询报告中交代对全民退保的立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会的,政府的立场亦表达了很多次,我们认为有限的公共资源应该集中聚焦在有需要的长者身上,所以政府对於所谓不论贫富、不论资产的程度也获发放津贴的建议,我们有很大保留。因为始终香港人口高龄化的速度很快,人口的抚养率、参与劳动的,甚至乎是经济活跃对不活跃的人士的比例,其实是越来越大,即是说工作对不工作的人士的比例越来越大。我们一定要认真的考虑到任何的退休保障长久来说要有持续性、可以承担的,和切实可行的,这几个原则是重要的。所以我们亦以民为本,同时亦以一个实际的角度出发,实事求是,但在谘询过程中我们仍然是开放的,聆听大家的意见,看看大家对不同的方案的看法是怎样,所以这是一个认真的谘询。

记者:刚才提到《施政报告》,去年政府已投放多了资源给综合家庭服务中心,但近日有报道表示其实除开67个机构,其实是每个机构连聘请一个社工也不够,在即将发表的《施政报告》会不会在这方面再「加码」?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施政报告》的内容我们不能披露,但我们是不断增加资源投放。例如我们今年在社会福利的投放已经达到597亿元,占整个特区政府的经常开支18.4%,仅次於教育,教育是22%,福利是18.4%,即平均每日我们单在福利方面的开支接近两亿元。我们会继续争取资源、投放资源,针对性帮助有需要的群体。



2015年9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