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社会福利服务机构国庆酒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九月二十四日)出席香港社会福利服务机构国庆酒会的致辞全文:

林武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李运福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社会工作部副部长)、邱浩波名誉主席(筹委会名誉主席)、陈圣光名誉主席(筹委会名誉主席)、刘俊泉主席(筹委会名誉主席)、陈智思主席(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主席)、周一岳医生(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罗荣生主席(社会福利谘询委员会主席)、彭韵僖主席(公民教育委员会主席)、刘靳丽娟主席(妇女事务委员会主席)、许宗盛主席(康复谘询委员会主席)、陈章明教授(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谭赣兰常秘(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叶文娟署长(社会福利署署长)、各位社福界的领袖翘楚、各位特区政府的同事,各位朋友:

  今天我很高兴与香港社福界朋友聚首,一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六周年。回顾共和国成立至今,祖国迈开阔步,蓬勃发展。香港凭借良好的基础建设和完善的社会制度等条件,在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方面同步向前。

  如何能在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之间实现良性互动,是特区政府重视的工作。回归后的特区政府致力在社会民生议题上作出改善,在座各位社福界的同道先进一直与政府通力合作,推动共融关爱社区,为扶助弱势社群不遗余力,劳苦功高。在此,我谨向各位致以由衷的敬意,感谢大家!

  特区政府对民生政策,以至社会福利的投入和承担有增无减。政府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经常开支中,接近六成用於三个主要的民生政策组别──即教育、社会福利和医疗徖生。本财年度用於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高达597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8.4%,仅次於教育,较上年度的545亿元,增加9.5%。可见特区政府勇於改善有需要人士的生活,而我们在这方面的决心,风雨不改。

  政府也透过与社福界建立伙伴关系,共同为市民的福祉打拼;而劳工及福利局及社会福利署均非常重视与社福界的协作关系。政府去年用於资助非政府机构服务协议单位的修订预算资助额,便接近122.5亿元;并同时投放了超过14亿元,向非政府机构和私营机构购买包括合约安老院舍宿位、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等。

  提到政策的最终落实推行,实有赖在座各位富有使命感和以社会民生为终生事业的社会工作者。你们在前线用心聆听市民的各种需要,为普罗大众提供最直接、最贴心的服务,实在值得我们尊敬。事实上,相比起二○○七至○八年度,我刚刚开始担任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的时候,注册社工的人数为13 622,时至今日,注册社工人数增加了47%(6 417人)至20 039人,可见香港对社工的需求一直有所增加。

  事实上,随内地对专业社工、社工培训的需求持续增加,不少富有经验的本港社工,也充当了推动内地社工专业发展的关键角色。

  一直以来,各位同工也充当社会上一股重要的正能量,与特区政府携手构建一个关爱共融、和谐的社会,支持政府依据《基本法》有效施政。

  此外,我亦要感谢各位与社会福利相关的谘询委员会主席及成员。各位透过参与相关的法定及谘询组织,积极进言,使政府在制订政策时能够作出更周详的考虑,以提供更优质、更到位的福利服务。

  在这个庆祝国家成立的大日子,在欢欣喜庆的同时,我们亦应时刻谨记伴随国家发展的各种机遇与挑战,精诚团结,为国家和香港的发展共同努力。

  我和我的同事在此祝愿国家富强兴盛,国运昌隆,香港特区繁荣稳定,各位社福界的仝人身体健康,家庭幸福。谢谢。



2015年9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51分

列印此页